JR东日本铁路公司将试运行氢能源动车组

发布时间:2022-04-01 【字体:

     【Rail Journal网站报道】JR东日本铁路公司联合日立、丰田公司共同开发的两车编组氢能源动车组已经下线,并计划自2022年3月开始45公里长的东京—川崎南武线(Tokyo - Kawasaki Nambu)和7公里长鹤见—大城线(Tsurumi - Ogimachi)路段上试运行。

  能源动车组源自一个总价40亿日元(3120万美元)的项目,由日立公司开发动力驱动系统,其中变流器和储能蓄电池与JR东日本共同开发;丰田公司则负责通过改造电动汽车使用的Mirai燃料电池和用于公共汽车Sora燃料电池,使之适用于铁路车辆。

  动车组利用氢气供给两个180千瓦的燃料电池装置,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能。主电路采用两个容量25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由燃料电池装置提供的电力充电,同时还可将再生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进行充电。驱动系统通过燃料电池装置和主电路锂离子电池向牵引电机提供电力,控制车轮的运动。

  测试将评估动车组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列车将以时速100公里运行,高压氢气负载的续航里程为140公里。JR东日本铁路正在考虑更换其440多辆内燃列车的方案,并已确定将氢气作为替代燃料,所用设备比电气化线路更少,同时有利于农村等非电气化线路运营JR东日本铁路希望在2024年开始进行商业部署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氢燃料与内燃动力相比,相对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