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STM公司开发多种养护维修装备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Railway Gazette》报道俄罗斯西纳拉运输机械公司(Sinara Transport Machines,简称“STM”)是西纳拉集团(Sinara Group)的一家子公司,原先的主要业务是制造机车、电动车组,但在过去几年里通过收购KalugaputmashKPM)、RemputmashRPM)、RSP-M等公司,不断发展在基础设施维护领域的业务,推出了道砟清筛机、多功能车、大容量卸砟车、防雪列车、铺轨起重机等新装备,2020年共向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RZD)和其他客户交付了1193台各型机械,涉及70多种不同类型,出口方面主要销往独联体国家和印度。

  以下介绍该公司近年来推出的重要养护维修装备。

  1)高产出率道砟清筛机

  STM公司SchOM-1400型高产出率道砟清筛机是代表产品,自2017年投入批量生产,截至目前已向RZD交付了24台。在投入运行的三年中,该型道砟清筛机一共完成了1500公里轨道线路的清筛作业。

  该道砟清筛机能够在任何断面的有缝线路和无缝线路上投入使用,温度范围为-10摄氏度至+45摄氏度,可全天候运行。该产品融合了高度自动化的内置故障诊断系统,以及用于远程控制道砟清筛单元和起道/平道装置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并根据客户对首批投入使用设备的反馈,对道砟平刨机、配砟料斗以及起道/平道装置的结构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设备运行速度更快、部件可靠性更高,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同时易于维护和修理。

  2)多功能车

  RPM公司生产的AM-140型多功能车具有可互换的模块化部件,可取代各种专用机械,承担从除雪到钢轨闪光焊接甚至局部货物运输等一系列任务。该多功能车由RPM的设计师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中央基础设施局(RZD Central Directorate of Infrastructure)合作开发,设计速度为140公里/小时,能够快速往返于作业现场,灵活的运行配置使其能够在相对较短的工程占道时间内完成较大的工作量,同时可实现高水平的自动化和故障诊断,具备CCTV远程监控能力。

  AM-140型多功能车的一个最新变型版名为AM-140-01,能够进行常规现场检查以及新建铁路基础设施的调试。

  3)大容量卸砟车

  STM公司于20212月展示了最新制造的19-6940型卸砟车,该车装有用以提高运载能力的25吨轴重转向架。与前身VPM-770型卸砟车相比,容量增加了5立方米,并且增加了5吨的有效载荷。改进后的道砟列车可以从20辆减少到18辆,或在同一长度编组内增加运载的材料数量。有效载荷的增加可以减少在运输途中的道砟储存基地进行二次装载的频率,使列车的作业效率提高约20%,并总体节省12%的运营成本。

  该车设计用于轨距为1435毫米和1520毫米的线路,可运载直径5毫米至70毫米的所有粒度的道砟,配备了改进型“卸料”和“给料”系统,在小量道砟铺筑方面比人工铺筑效率更高。目前,RPM正在对制造的五个原型车进行评估,评估完成后将进行动态测试。

  4)除雪列车

  RPM公司20214月公布了PSS-2P型除雪列车,是PSS-1K型除雪列车的后续型号,具有更好的性能和更高效的燃料利用率。PSS-1K列车的基本配置包括一节雪犁头车,两节中间车厢,以及一节尾部带动力单元的敞篷货车,每小时能清理多达1200米的轨道线路,同时运走180吨的雪。PSS-2P型所做的改进包括:将雪犁从列车的上部结构移动到列车前部,为除雪列车司机提供更好的视野;安装了一个额外的破冰装置,使其功能得到了加强。新车型预计将在7月获得认证。

  5)铺轨起重机

  KPM公司生产的现代化UK-25/25型铺轨起重机于20209月获得合格证书。该起重机配备了两个封闭的驾驶室,能够处理单个重量达25吨、25米长的预装轨道段。通常情况下,该型铺轨起重机会被编组为铺轨列车的头车,并能以自走行模式在一定范围内运行。与上一代同名设备相比,新车型在吊臂的两侧提供带有完全重复控制装置的操作驾驶室,并配备了可远程控制的改进夹持装置,提高了轨道铺设和拆除期间的安全性,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该起重机配备的增强型控制、监测和维护系统,使其可以由一名司机驾驶,提高了生产率。

  此外,UK-25/25型铺轨起重机配备的自走式平台车可用于批量转移长达30米的预组装轨道段,配有封闭驾驶室和两套控制装置,可连同起重机作为轨道铺设或维修列车的一部分进行部署。该平台车一次能够运载含7根木质轨枕的轨排,或含6根较重钢筋混凝土轨枕的轨排。采用自走模式运行时,该平台车运行速度为30公里/小时,最大牵引力为120千牛;当由列车牵引时,运行速度可以达到90公里/小时。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