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铁利用卫星数据开展铁路沿线植被评估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Railway Gazette》报道】铁路基础设施部门需定期检查铁路沿线植被生长和地形变化情况,目前这项工作仍然高度依赖人工目视检查,检测人员不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还存在人身安全风险。随着卫星数量急剧增加,卫星地理定位的数据范围越来越广,新卫星的空间分辨率也越来越高,基于卫星数据对铁路基础设施进行监测,不仅可提高监测频率,还能提高监测的准确性。

  德国LiveEO公司致力于开发卫星图像分析方法和对安全风险进行数字化管理,以识别可能对铁路安全构成风险的地区。公司研究的数据来源于PlanetScope卫星影像或空中客车公司(Airbus)提供的商业数据集,空间分辨率低至亚米级。通过上述卫星数据,可分析得出植被与轨道之间的距离、树木的高度,评估植被的健康状况,由此识别出铁路沿线的潜在风险,帮助铁路部门及时应对风暴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风险。

  在过去的几年里,LiveEO一直在与德铁路网公司(DB Netz)合作绘制德国路网树群图,并对全德国路网上的全部树木进行定量调查,对关键地点的树木高度进行风险评估。德铁路网公司委托LiveEO调查数千公顷的土地,包括铁路财产和邻近的第三方场地,确定树木的覆盖水平,锁定受沿线植被生长影响的路段。LiveEO专家通过与德铁专家的定期互动和实地验证活动,逐步改进对植被风险进行分类的模型功能和模型的可用性,这为优化植被管理、精准识别基础设施风险开辟了新途径。

  除了检测植被,卫星数据分析还能检测地面变形。地形高度的微小变化往往是潜在灾难性事件的第一指征,地面变形在初期很难用肉眼识别,却能造成路基结构坍塌和轨道损坏,导致列车脱轨。为此,LiveEO开发了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实现了对地形的大范围精细测量,分辨率可达毫米级。铁路基础设施公司可借用此技术得出地面稳定性的趋势,从而尽早识别风险区域。

  此外,LiveEO还全面优化了数据处理方法。LiveEOs分析和风险管理工具能将不同接口下载的卫星数据合并到单一数据库中,按路段和紧急程度对沿线植被状况进行评估和分类,由此方便基础设施管理单位进行任务分工。工务作业单位可通过应用程序轻松访问风险评估和任务管理工具,按紧急程度对作业内容进行优先排序,并可直接分配工作,从而降低了作业和计划管理的复杂性。与传统的植被管理方法相比,LiveEO开发的以卫星数据为基础的监测检测和作业流程可节省高达35%的运营成本。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