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列车接近临近作业区报警信息无线通知系统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道と電気报道】运营中的铁路线路经常需要进行一些紧急、临时维修或检查作业。此时在临时作业区间的来车方向,就需要设置专门的望人员,随时观察接近列车的距离,并及时向维修作业人员发出退避到线路外安全处的信号,以便保护现场施工人员与行车安全。为此日本研发了TC型无线式列车接近报警(TC列警)设备。当有列车接近维修工区时,TC列警设备会发出“上行列车接近”“下行列车接近”或者“上下行列车接近”的报警语音,对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行提醒,TC列警设备已经成为配合线路望员及时报警的重要安全保障设备。

  同时,为了保证TC列警设备无线信道的畅通,铁路沿线需要设置一些通信基站,在山区基站的数量会增加许多,比如东日本长野支社管内多山、多隧道,控制区间有35个,无线基站设置达到了207个。为了方便基站的管理维护,日本开发了单复线TC列警无线基站设备信息自动采集通知系统,可以远程确认TC列警无线传输基站的设备信息(设备号、许可证号、工作状态等),缩短确认工作所需的时间。该系统能够利用有线线路在控制站和传输站等设备之间进行各种信息通信。发送站等的设备信息(制造号等)被添加到信息通信数据中并被发送,基站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有线线路远程提取和确认沿线无线通信设备的必要信息。具体信息包括系统中各种无线传输设备的有关信息,从“无线电许可证管理所需的信息”“设备管理所需的信息”和“为设备维护有用的信息”的角度,设置了涉及设备制造编号、出厂年月、许可证编号、设备内定的开关状态等四种类型的关键重要信息。

  此前,人工检查一个区段设备所需的时间约为5小时(包括人员移动时间),而使用该系统,检查时间缩短为30分钟,减少时间大约90%。该系统不仅可以缩短作业时间,也能为保证运输安全,防止作业人员伤亡事故,同时为实现设备智能管理远程维护作出显著贡献。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