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WID公司推出转向架轨旁检测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体:

     【Railway Technology网站20214月报道加拿大轨旁检测设备公司(Wayside Inspection Devices,简称“WID”)开发的转向架光学几何检测(TBOGI)技术为铁路行业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检测方案,能够直接测量评估转向架和轮轨接口的几何形状和稳定性参数,识别和监测车辆运行中的基本缺陷,减少脱轨、服务中断、钢轨磨损以及车轮和转向架磨损等情况。目前,WID公司与多家货运、客运和重载铁路企业进行合作,推广应用TBOGI轨旁检测系统。

  TBOGI系统有两种形式,其中TBOGI-TR系统适用于铁路干线和地铁环境,包括隧道、高架导轨、多轨道正线等场景;TBOGI-HD系统适用于货运和重载铁路等恶劣环境,包括偏远、多尘、多雪或极端温度等地区。

  TBOGI系统安装在铁路直线轨道上可以观测车轮和转向架等部件的位置,一方面能够测量轮对和转向架的全部性能指标,识别在轮轨接口处造成持续损坏的极端缺陷,全面评估脱轨风险,使脱轨和极端缺陷风险暴露显著降低;另一方面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缺陷进行趋势分析,从而发现易发生故障的时间和地点。该系统在检测维护优化、钢轨磨损加速缺陷检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提高机车车辆使用寿命。

  检测及维护优化方面,采用常规的检测方法,维护人员可以发现未超过阈值的缺陷,但无法知道缺陷加速的速度或预测未来可能报废的时间。利用TBOGI系统的趋势分析能力,能够对现有极端缺陷的变化速度进行预测,并对可能导致未来服务中断的缺陷发出维护通知。

  钢轨磨损加速缺陷检测方面,TBOGI系统可以检测导致钢轨磨损加速的缺陷,主要包括跟踪位置缺陷、攻角缺陷和蛇行运动缺陷,识别轨头开裂、可能导致钢轨压溃的表面断裂裂纹,以及反复的轮缘冲击和对钢轨的擦洗磨损作用。应用该系统的铁路公司针对上述缺陷采取更多的钢轨打磨和更换措施,从而显著降低这些磨损状态。

  各铁路公司使用TBOGI系统的结果表明,车轮上形成的不对称磨损模式既增加了转向架部件的应力,又加速了车轮和钢轨材料的损失,这导致了转向架性能的退化。一旦该系统发现的缺陷得到解决,车轮以及轴承、制动器、悬架等转向架部件的寿命将显著增加。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