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泰雷兹公司推动铁路运输数字化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体:

      【Railway Technology网站20213月报道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引入,铁路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法国泰雷兹(Thales)公司近年来开展了多项铁路数字化创新研究,有助于降低铁路运输成本,提升铁路对乘客的吸引力。

  1)乘客密度技术

  泰雷兹公司开发了一种人群检测技术(DIVA),利用车站和周围的闭路电视监控获取数据,采用计算机视觉算法生成实时数据和热图,使乘客和员工能够清楚地了解人流密度情况,对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技术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用途:一是有助于乘客避开车站内的拥挤区域,并为运营商提供观察、预测和警报的相关支持;二是为站台上的乘客提供引导,向站台上的乘客显示来车车厢的拥挤情况,以便在列车行驶时保证车内的社交距离和乘客安全;三是对列车站台进行监控,为车站工作人员显示每个车站区域的乘客密度水平,使工作人员能够快速监控拥挤情况。

  2)列车驾驶咨询技术

  泰雷兹开发了一种列车驾驶咨询技术(Greenspeed),能够监控列车行驶速度、天气条件和轨道拥堵情况,通过平板电脑向驾驶员提供信息,帮助驾驶员根据环境参数对列车进行加速或制动,从而实现以最优方式驾驶列车。根据泰雷兹公司的研究,该技术将减少15%的排放量。

  3)自动驾驶技术

  泰雷兹目前正在与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等共同开展自动驾驶技术试验,利用传感器使列车具备状态感知功能,同时为列车提供路线、乘客安全和周围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计划在2025年全面实现干线列车自动驾驶功能。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