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展PSR铁路货运精确调度系统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体:

    【《IRJ2021年第1期报道】经过多年发展,美国铁路货运精确调度系统(Precision Scheduled Railroading,简称PSR) 促进铁路货运在财务、运营和服务等方面大幅改善。该系统基于固定的列车时刻表,对传统铁路货运资产使用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挑战,有助于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改善资产使用的效率和效果,实现铁路货运全过程管理。

  在实施PSR之前,美国铁路货运列车采用等待货物装满后开行的方式。到达目的地后,铁路货运车辆通常会临时存放在铁路侧线上,等待收货人来取货。实施PSR之后,铁路货运列车的运行方式逐渐向客运列车接近:货运列车无论满载与否都会根据时间表发车,列车开行路线主要集中在高运量线路上。由于出发时间提前确定,货主都知道货物从A点到B点的运输时间和方式,从而提前与铁路部门协调安排时间。采用PSR使得货运车辆在轨道或仓库中的闲置时间减少,从而可以使用更少的资产和更低的运营成本实现更高的货运量。

  目前,PSR的应用范围主要为部分北美级铁路,尚未广泛应用于级铁路、级铁路、短距离铁路、租赁铁路和客运铁路,PSR的部署空白约占“北美线路里程”的40%。随着不断升级的贸易关系中断、铁路行业罢工、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的影响,PSR也暴露出一些局限性。现有PSR系统侧重于单条铁路及其内部运营,无法支持一些尚未成熟的新业务的拓展,并且会对铁路运输的上下游造成影响。因此,美国铁路计划将PSR升级为PSR 2.0,能够延伸至整个铁路行业并将其他运输参与者融入进来,支持创新性业务的发展以及跨学科和行业的合作。

  当前的运输过程通常涉及多种运输方式和多个运输阶段,使得实际运营情况将会产生较大误差,降低了精确决策的能力。PSR 2.0将对运输链条中各实体之间的影响和控制范围进行阐述、商定、衡量、监测和实施,考虑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并确保各个环节的顺畅流动。

  PSR 2.0将美国Ⅰ、级铁路,客运运营商,空运、海港、公路运输公司以及管道运营商,监管机构、立法机构、协会和行业团体均纳入平台中,支持各方之间的合作与协商。PSR 2.0将为铁路行业和整个运输生态系统的转型提供新的机会,促进可持续运营和盈利增长。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