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 5GRAIL 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

  

     【Global Railway Review 网站 2020 11 月报道】2020 11 1 日,由欧盟地平线 2020 计划资助的 5GRAIL 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期 30 个月,项目预算为 1300 万欧元,共包含 8 个工作包,旨在通过开发和测试用于轨旁基础设施和车载设备的未来铁路移动通信系统(FRMCS)原型,验证首个 FRMCS 规范。

  该项目开发的 FRMCS 原型系统将基于国际铁路联盟(UIC) 发布的 FRMCS 1 版功能和系统要求规范,以及 3GPP 发布的第 16 5G 技术标准。系统将在实验室和实际轨道条件下进行测试,支持欧洲列车控制系统(ETCS)、语音呼叫系统和铁路紧急呼叫系统,并将研究跨境场景以及与公路共存的情况。

  UIC 将作为 5GRAIL 项目的协调方,项目参与单位包括欧洲铁路行业协会(UNIFE)、德国铁路路网公司(DB Netz)、法国国营铁路集团路网公司(SNCF Réseau)、瑞士联邦铁路公司(SBB)、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BB)、葡萄牙基础设施公司(Infrastructuras de Portugal,简称“IP”)、诺基亚(Nokia)、德国控创公司(Kontron)、阿尔斯通公司(Alstom)、泰雷兹公司(Thales)、西门子公司(Siemens)、西班牙铁道车辆制造商 CAF公司、芬兰泰来斯特公司(Teleste)、丹麦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简称“DTU”)以及法国运输、治理和网络科学技术研究院(Ifsttar)。5GRAIL 还将致力于与铁路监管和标准化机构合作,尤其是欧盟铁路局(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Railways,简称“ERA”)。此外,5GRAIL 还将与 Shift2Rail 建立合作关系。

  UIC 的主要目标是在 2025 年推出首个 FRMCS 系统版本,该版本将基于 3GPP 发布的第 17 5G 技术标准,可供各个国家开展铁路试点应用。5GRAIL 项目是 FRMCS 设计的组成部分。 FRMCS 作为 GSM-R 的后续产品,将有力推动欧洲铁路的数字化变革,有助于实现欧盟的绿色交易目标(Green Deal),发展高效的欧洲铁路客货运输。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