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研发新一代轨道几何位置测量系统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Eisenbahningenieur2019年第2报道】铁路基础设施使用者面临巨大挑战,线路布局越来越密,线路封锁时间窗口越来越小。为此,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勒公司(Plasser & Theurer)研发了新一代基准轨道几何位置测量系统(RTG),能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对轨道几何位置进行精准测量,从而解决了线路封锁时间窗口问题。传统轨道几何位置测量系统测量速度仅为5公里/小时,而且也不适应高速铁路线和小半径曲线的测量,而新系统不仅测量速度快,为旧系统的20倍,而且也能适应高速铁路和小半径曲线的测量,同时测量精度大为提高。RTG主要由高速摄影机系统、轨距测量系统和轨道惯性位置测量系统组成。

  1)高速摄影机系统。轨道每一侧的测量都配备有2台摄像机,每秒可拍摄160对红外图像,分辨率为5兆像素。每台摄像机所产生的数据流为每秒10GB,由几何轨道参考系统的软件进行实时评估。高性能红外闪光灯的曝光时间仅为25皮秒,因此即使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也可以记录下清晰的图像。

  2)轨距测量系统。轨道每一侧的测量工作中需要使用两台轨距测量设备,以确定转向架在轨道通道中的位置。原则上,RTG可以与所有轨距测量系统组合使用。

  3)惯性轨道几何位置测量系统。该系统可以对固定点之间的轨道几何位置进行测定,通过测量数据中的倾斜信息,还可以将轨道坐标系中的定点测量位置分解为水平距离和垂直距离。

  RTG由软件控制的反射测量标志构成固定点测量系统的匹配部件,并以超毫米级的精度进行测量。通过立体固定点测量系统与惯性轨道几何位置测量系统相结合使得轨道几何位置的测量成为3维立体轨迹并达到小于毫米级测量精度。RTG可以安装在轨道检测车或线路工程机械上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对轨道几何位置进行测量。

  201810月以来,RTG系统由意大利铁路基础设施运营商(RFI)在米兰-佛罗伦萨高速路段上进行测试。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