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铁路应用新型铁路桥梁钢轨伸缩调节器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Eisenbahningenieur2019年第2报道】为了补偿轨道和桥梁之间的不同长度变化,必须在铁路桥结构上安装钢轨伸缩调节器(SAV)。这种不同的长度变化是由温度力、制动力、加速度力以及桥梁结构混凝土的收缩徐变引起的。原则上SAV在钢桥上使用补偿长度应大于60米,在实心桥和混合桥上则大于90米。SAV适用有砟轨道和无砟轨道。

  当前钢轨伸缩调节器面临新挑战:除可在更高轴重要求的桥梁应用外,特别需要适用于长度大于11公里,跨度大于1000米的桥梁。这种桥梁上的长度变化已经超出一般的±600毫米。需要特别重视桥梁伸缩缝区域的跨接结构(FUEK)。为此,德国奥钢联集团BWG子公司(Voestalpine BWG)研发了创新型桥梁钢轨伸缩调节器,由可位移基本轨和固定的尖轨组成。欧洲标准EN13232-8对此作出描述。基本轨使用UIC 60 E1型,尖轨使用UIC 60E1A1型。尖轨扣件的扣压力大于基本轨,以便补偿作用于钢轨的纵向力。SAV的轨距为1435~1437毫米。基本轨使用BWG型弹性扣件,无砟轨道和有砟轨道钢轨扣件支点刚度分别为17.5千牛/毫米和22.5千牛/毫米,应客户要求也可使用30千牛/毫米。SAV区域的轨枕使用岔枕,如GWS 05型,枕间距为0.6米。桥梁伸缩缝区域使用剪式跨接结构系统(FUEK),FUEK由剪式系统、轨枕连接件、跨接梁及其固定装置、剪式支承块、混凝土轨枕、活动钢枕和有砟道床等组成。

  BWG公司的SAV高度有限,因此对地下工程和桥梁结构没有不良影响,也适用于不同型式的轨道,如有砟轨道和无砟轨道。借助于现代监控系统可以监视SAV危险点。通过在SAVFUEK和桥梁上安装的传感器可以不间断提供有关数据,成为计算模型的基础。60-600型和60-1200SAV监控系统分别于20142015年安装完毕。60-1800SAV监视系统正在研发中。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