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铁发布《到2025年及2030年的科技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俄罗斯铁路公司官网】2018年4月17日,俄罗斯铁路公司(RZD)发布《到2025年及2030年的科技发展战略》。该战略充分考虑公司2011~2016年创新发展成果,结合现阶段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确定了未来到2025年及2030年的战略方向和发展前景,提出了基础设施、机车车辆、运输组织、智能车站等八个方面的科技创新目标和举措。

  (1)基础设施

  工程建设方面,对铁路线路进行更新改造,降低线路全寿命周期成本、减少资源利用和延长使用寿命。开展工程管理先进技术和投资政策研究,优化工程项目管理。

  牵引供电方面,进一步提高电气化率,包括对5322公里的既有非电气化线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以及新建155公里电气化线路,以及研制适应时速250~400公里运行的铜合金接触网导线。

  通信信号方面,采用列车运行控制一体化技术,研究基于DMR、GSM-R、LTE-R的无线通信数据传输。研发光纤传输远程通信平台,建立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

  养护维修方面,维修方式从定期修向状态修过渡。

  (2)机车车辆

  动车组方面,研制新一代动车组,实现灵活编组、车厢和旅客站台状态实时监测、运行管理自动化。到2025年,应用高可靠、高效率电动制动机,实现市郊动车组全寿命周期成本至少降低20%;到2030年,应用混合式牵引电气传动装置,提高牵引电气设备及其子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并且动车组应用可替代能源供能,实现零排放,车内和车外噪声降低5分贝。

  高速车辆方面,研发时速200~400公里的客货运高速车辆,满足可变换轨、自给电源要求。针对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研制1520毫米轨距、设计时速400公里的高速车辆。研制通用高速货运列车,满足航空等专用集装箱以及直通过境运输需求。

  机车方面,在2020年前逐步替换旧型机车,同时研究天然气等替代能源技术。2021~2025年及至2030年,研发智能型机车,牵引特性提高10~15%,能源消耗降低10%。

  客车方面,研制双层特快客车、夜间特快客车等,开发新一代单层客车“Вагон-2019”;从2020年开始,研发新一代双层客车“Вагон-2020”,同时配备气动悬挂式转向架和新一代防故障诊断系统。

  货车方面,研发轴重25~27吨,单位长度荷载不大于8.2吨/米,首次维修前的行驶里程不少于100万公里的新型货车。

  救援车辆方面,到2025年,运营新型铁路起重机和救援车辆,可用于处理轴重25吨及以上车辆脱轨等紧急情况。

  (3)货运服务

  研发客户与货物运输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研究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生产制造商和客户信息统一管理。采用信息技术提高作业效率,能够满足客户对运输路径、速度优化等方面要求。构建“门到门”运输服务系统,实时提供并预测货物、集装箱、车辆位置信息。研发运用整个铁路运输系统全过程质量管理监督调控系统,创建统一的多式联运技术系统。

  (4)运输组织

  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动态运输过程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运输过程协调计划编制和实时优化。开发新一代运输作业自动化管理系统、基于铁路运输基础设施空间数据综合系统的列车运行管理系统,研究机器人应用技术、故障诊断技术装备、基于国产化硬件设施的少人技术作业方法和无人驾驶系统。

  (5)智能车站

  研发车站作业过程自动化和机械化系统,研究应用驼峰自动化系统、调车机车信号自动化系统、车辆固定自动化系统、运输枢纽自动化管理系统等。

  (6)安全保障

  构建铁路运输过程控制防护自动化管理系统,防止基础设施异物入侵,保障网络安全、通信安全等。研制行车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实现风险预测。广泛采用自动化系统,降低人为因素,保证行车安全。

  (7)高速铁路

  新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应满足客运列车时速300~400公里运行要求。基于货运列车运行标准,研制高速货运列车技术设备。研制高速铁路智能化管理系统,研究应用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管理系统,采用统一坐标定位,实现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研究高速铁路建筑物卫星定位系统、大数据处理系统,开展适用于高速机车车辆的自动化遥控系统以及车载安全设备研究。针对列车高速运行及其它复杂工况,开展设施设备相互作用关系模拟试验研究,研究制定高速机车车辆养护维修方法。

  (8)重载铁路

  针对提高轴重和运行速度,开展重载铁路设施设备相互关系模拟试验研究。开展14200吨组合式重载列车、20000吨及以上重载列车控制技术研究,研究重载列车运营成套技术。开展25吨以上轴重线路基础设施养护维修技术研究,制定重载运输设施设备养护维修标准。打造轴重27吨货物列车运行试验区段。俄罗斯铁路未来将组织开行9000吨和100辆编组的重载货运列车,并有可能在繁忙线路上进一步提高重载列车开行数量。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