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世界首个碳纤维铁路车辆转向架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Railway Technology2019 年第 12 期】碳纤维是一种现代高性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要求部件具有机械强度但又十分轻质的领域中,例如航空航天、汽车行业,以及风能技术和现代体育器材中。2019 12 10 日,世界首个碳纤维铁路车辆转向 架( CAFIBO)在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的“Unlocking Innovation”会议上亮相。这款转向架完全采用再生碳纤维研制生产,由英国ELG 公司和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共同开发。这款新的碳纤维转向架比传统转向架质量更轻,并且纵向和横向刚度得到了加强,可以减轻轨道载荷,从而降低轨道和基建的维护费用;利用内嵌的健康监测系统,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减少能耗、降低碳排放。

  同时,碳纤维+3D 打印技术的结合也在铁路领域有很好的应用。目前,哈德斯菲尔德大学铁路研究中心正在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与 3D 打印技术融合,以便使用机器人增材制造系统来构建列车转向架框架。该技术将有利于生产新的轨道车辆部件,例如轴箱和制动器支架,可以开发更轻型、更可靠、更舒适以及噪音更小的机车车辆。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