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技术在铁路领域的最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Railway Technology2020 年第 2 期报道】近年来,增强现实(AR)技术在铁路领域的应用逐渐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美国、日本、英国、瑞士等国家将 AR 技术应用到铁路旅客服务、养护维修、员工培训等方面。

  (1)旅客服务

  瑞士、英国、美国等通过 AR 技术提升旅客服务水平。瑞士联邦铁路近期在苏黎世车站推出了一款基于 AR 技术的应用程序。旅客安装程序之后,只需将手机对准特定位置,就可以找到车站周围的商店,以及附近公交站和电车站的位置;英国数字铁路平台 Trainline 在伦敦滑铁卢车站附近推出了一系列海报,乘客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能够得到个性化的列车时刻表;美国堪萨斯城联合车站推出用于庆祝车站的百年诞辰的AR技术应用程序,能够带领乘客对这座建筑进行一次虚拟的历史之旅,展示车站最具标志性的历史时刻。

  (2)养护维修

  将 AR 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有助于实现预见性检修,节省维修时间和维护成本,进一步提升乘客满意度。美国 KCS 公司为在大波士顿通勤铁路系统工作的员工配备了AR 智能眼镜,能在视觉上将他们与非现场员工连接起来,使两地之间可以保持持续通信并共享实时工作画面,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维护水平;英国通过智能手机或头戴式显示器实现基于 AR技术的设备故障实时追踪,并提醒维修人员采取相应措施。

  (3)员工培训

  AR 技术使得培训过程更加简便,员工能够通过 AR 虚拟的现实场景,快速学习现场操作技能。英国正在建设中的 HS2 高速铁路项目已经将 AR 技术应用到员工培训中。该项目通过 AR技术复制了伦敦老橡树公共车站(Old  Oak Common Station),对工作人员进行车站客户体验、安全及维护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同时,接受培训的人员还可以对车站空间规划、设计和建造等方面提供反馈建议。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