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铁路研究将内燃机车改装为电力机车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Railway Gazette2019 年第 5 期报道】印度铁路公司正在努力开展宽轨路网的全面电气化,该公司计划未来将其部分内燃机车改装成电力牵引。截至 2018 年底,印度铁路公司 68,442公里的路网上约 45%的线路都实现了电气化,其中包括几乎所有的干线铁路。预计到 2021~2022 年,印度整个宽轨路网都将实现电气化。目前,印度所有干线铁路上的内燃机车都带有电力传动装置,通过用变压器代替发动机和交流发电机,可以实现从内燃机到电力牵引的简单转换。

  印度研究设计和标准组织(RDSO)充分调查论证了内燃机车转换为电力机车的可能性,并且还评估了现有组件可重复使用的程度,并就进行此类改装的适当时间提出建议。其初步研究验证了将 6 轴的 WDG3A 内燃机车改装的可能性,通过对两台WDG3A 型内燃机车进行改造,打造出一台额定功率为 10,000 马力的 12 轴电力机车。改造后的机车被命名为 WAGC3 型,该原型车于      2018 3 月在瓦拉纳西内燃机车厂出厂,经过测试后投入到印度北方铁路公司进行商业运营。2018 2 19 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为这款机车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莫迪称这是一项完全印度制造计划,它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机车使用效率。同时,印度铁路部门还对两台额定功率均为 3,800马力的 WDG4 型内燃机车进行大功率改装,打造出一台功率为12,000 马力的双联电力机车。该原型车于 2018 12 29 日出厂,目前正由 RDSO 进行测试。

  根据规划,印度铁路公司的小功率、低效率内燃机车将分阶段更换成电力机车,经计算,每台改装机车每年预计可节省能源成本约 1,670 万卢比。此外,内燃机车的维护保养费用通常要比电力机车高,因此,今后的维护保养费用有望大大减少。基于印度铁路公司在原型车方面具备的丰富经验,公司决定加快另外108 台机车的改装进程。

       印度铁路将内燃机车转换为电力牵引机车是一项独特的举措,此前尚未有其他国家尝试过这种改装方案。该举措有望为印度铁路积累相关技术经验,同时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