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铁路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

       截至2017年底,韩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4192km,轨距为1435mm,电气化里程3086km,电气化率73.6% 

     1)高速铁路网现状 

     进入21世纪,韩国开始发展高速铁路技术,目前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有四条:京釜高速铁路、湖南高速铁路、首尔大都市线、原州至江陵高速铁路。 

       ① 京釜高速铁路 

    京釜高速铁路是连接首尔和釜山的一条主干线,全长达417.5km,工程耗资为20.73万亿韩元,沿线有大田、东大邱和庆州几个大站。整个建设工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京釜高速铁路首尔—东大邱段建设(其中新建线路238km),既有线东大邱—釜山段进行电气化改造,高速列车可以从首尔直达釜山,而不绕行庆州;第二阶段,完成京釜高速铁路的东大邱—庆州—釜山段、以及大田和大邱城区的新线。20044月高速列车正式上线运行,从首尔到釜山距离409.8km,旅行时间2h40min2004年,第二阶段工程开始施工,工程建设新线167.2km2010年,东大邱—庆州—釜山新线建设完成,11月正式投入运营。 

       ② 湖南高速铁路  

    湖南高速铁路线是继京釜高速铁路后规划的又一高速线。1990年,韩国铁道厅及国土研究院开展了既有湖南线高速电气化项目可行性研究,2003年建设交通部与交通开发研究院展开初步建设规划调查研究,2006年初步设计调查研究完成并启动建设程序。 

    湖南高速铁路从五松(Osong)经益山到木浦,全线长230.9km,线路设计最高速度350km/h,工程投资约10.5万亿韩元。建设计划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完成五松—光州路段,第二阶段完成光州—木浦路段。2015年五松—光州的高铁线路开通,全长182.3km,列车最高运行速度300km/h 

       ③ 首尔大都市线 

   首尔大都市线是水西(位于首尔)至平泽的高速线,全长61.1km,于2008年开工建设,建设投资约30亿美元,最高运营速度300km/h201612月,该线路首次运营,将首尔至釜山的运营时间缩短至2小时21分。 

       ④ 原州至江陵高速铁路 

    原州至江陵的高速线路作为韩国高速铁路网规划的一部分,2012年开始建设,线路长度120.3km,最高运营速度250km/h。该线路于201712月开通运营,造价约4.1万亿韩元。改线路的开通大幅缩短首尔地区至东海岸地区的旅行时间,并给江原道地区的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同时,该线还成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核心基础设施。 

     2)高速铁路规划 

     根据韩国2020高速铁路网建设规划,计划2020年构筑绿色高速铁路网,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竞争力,让居民从首尔至95%的全国主要城市旅行时间限制在2h内。同时,还要使一些经过改造的既有线路和新建线路的列车运行速度达到230250km/h,形成沿海地区“口”字型高速铁路网、以及内地“X”字型高速铁路网。这些路网将KTX高速列车的运营效果辐射到周边地区,在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之间形成大规模铁路物流网络,并且在重点城市地区形成半小时广域、快速交通网。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