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1. 铁路路网 

  印度铁路路网在印度独立前已大致形成规模,1950年建国后,铁路营业里程增长很缓慢,但电气化率提高明显。印度铁路是多轨距系统,按轨距分有宽轨铁路(轨距1676毫米)、米轨铁路(轨距1000毫米)和窄轨铁路(轨距又有762毫米和620毫米两种)。其中大部分是宽轨铁路,主要繁忙干线都是宽轨铁路,电气化线路也全都是宽轨铁路。

  印度的干线铁路属于客货混运型,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主要干线运输日益繁忙。从2006年开始,为满足客货运量的不断增长,印度铁路研究并制定了货运专线和高速客运走廊建设规划。2009年,印度“货运专线走廊计划”东线工程正式动工修建,东线全长1256公里,2/3的线路为双线铁路,建成后将用于重载运输。其它货运专线及高速客运走廊仍处在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

  印度铁道部(铁路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印度铁路2020年展望》规划了印度铁路前所未有的发展蓝图,计划在2020年前新建铁路25000公里,届时印度铁路总里程将达到89000多公里。其中,计划建成至少4条运营速度达到250~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分布在全国的4个区域;建设至少8条高速运输走廊,连接印度国内的商业、旅游和朝圣中心,其中6条高速运输走廊正在进行技术论证。根据该规划,印度还将新建50座世界一流水平的铁路车站、200余座功能齐全的大型车站。以上项目都计划通过公-私合营模式(PPP)投资和建设。

  2. 客货运输 

  印度铁路的客运量非常庞大,在世界各国中是客运量最多的铁路系统之一。印度建国60多年来,印度铁路的旅客发送量和旅客周转量稳步增长。

  货运方面,无论从运量和收入来看,煤炭运输都在印度铁路的货物运输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也在印度铁路的运输总收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