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瑞典第一条用于公共交通的准轨铁路于1856年3月5日开通运营。到1938年,瑞典的铁路长度已达16886公里。20世纪50年代后期,瑞典铁路实现了国有化。最高海拔铁路为海平面以上601米的斯图利恩(Storlien)边境线,最低为海平面以下8米的赫尔辛堡(Helsinburg)隧道。瑞典铁路路网主要由4种类型线路组成:

  (1)六大干线,分别是西部干线、南部干线、北部干线、东海岸线、东北部干线和上诺尔兰干线,形成瑞典铁路的核心;

  (2)支线和县级线路,由地方运输管理局经营,提供客运服务;

  (3)通勤线,县级线路中使用率低的线路转为当地的通勤线;

  (4)两条特殊的铁路线,一条是北部的矿石专用线,另一条是从穆拉至耶利瓦勒长1053公里的铁路线,二者均独立经营。

  瑞典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铁路既有线提速。1992年,瑞典对斯德哥尔摩—哥德堡间全长453公里的铁路干线(西部干线)进行了提速改造,使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200公里/小时,旅行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1995年初,斯德哥尔摩—马尔默全线(南部干线)开始改造,其中个别区段需要限速。1997年,该线线路升级改造工程完工,旅客列车运行速度达到200公里/小时,旅行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货物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另外,东海岸线和北部干线的最高运行速度也能达到200公里/小时。

  目前,瑞典已运营的高速铁路为从克拉姆福什(Kramfors)到东北部的于默奥(Umea)的波的尼亚铁路,全长190公里。该线于1999年开始修建,2010年8月开通运营,工程建设总投资132亿瑞典克朗。该高速铁路是一条客货混运线路,既可开行250公里/小时的摆式列车,又可开行120公里/小时的货物列车,是瑞典行车速度最高的铁路线,也是瑞典第一条装备欧洲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二级设备(ETCS-2)的线路。线路允许最大轴重达25吨。这条线路的开通,使瑞典中部和北部的铁路运能提高1倍。

  此外,瑞典还计划建设斯德哥尔摩—马尔默/哥德堡高速铁路,全长750公里,最高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该线将通过赫尔辛堡的厄勒海峡下的一条隧道,与一条经由费马恩海峡(Femarn Belt)、穿越丹麦至德国的新线相连。工程预算总造价约1250亿瑞典克朗,工期为15年,计划2030年建成通车。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