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1.  铁路路网 

  (1)货运路网

  美国第一条铁路为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于1830年5月建成通车,全长21公里。1916年,美国铁路总里程曾达到历史最高峰,约41万公里。此后,由于铁路经营状况恶化,大量线路被拆除和封闭,路网长度不断缩减。1980年美国铁路实施了放松管制改革后,美国铁路又进行了大规模的路网合理化改造。

  2011年,美国铁路有7家I级铁路公司,分别是:伯林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公司(BNSF)、切西滨海铁路公司(CSXT)、大干线铁路公司(GTC)、堪萨斯城南方铁路公司(KCS)、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NS)、苏线铁路公司(SOO)和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UP)。其中,GTC和SOO分别是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与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P)的美国子公司,并且其路网规模都比较小。GTC和SOO处在美国/加拿大之间的五大湖区,在芝加哥枢纽与美国铁路连通。

  在美国货运铁路公司中,UP和BNSF经营范围为芝加哥—圣路易斯—新奥尔良一线以西广阔的中西部地区,CSXT和NS经营范围为芝加哥—圣路易斯一线以东,形成了东、西各两家大型区域性公司的格局。

  (2)客运路网

  2011年,全美铁路客运公司(Amtrak)营业里程约33796公里(包括加拿大的3个省内线路),但只拥有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主要包括:

  ① 华盛顿—波士顿东北走廊(733.7公里)中的584公里线路;

  ② 纽黑文—斯普林菲尔德,长97.3公里;

  ③ 费城—哈里斯堡,长167.3公里;

  ④ 帝国走廊,长46.7公里;

  ⑤ 密歇根州内长152.9公里的铁路。

  除自有线路外,Amtrak列车运营线路中的大部分是租用货运铁路公司和通勤铁路公司的线路。Amtrak主要租用6家铁路公司的线路:BNSF、UP、CSXT、NS、CN和Metro-North铁路公司。

  在高速铁路方面,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起,对东北走廊持续进行提速改造。东北走廊电气化建设于1992年开始,1999年完工。2000年12月,Acela高速(摆式)列车在东北走廊投入运营,最高运行速度240公里/小时,美国真正拥有了第一条高速铁路。早在1991年和1998年,美国政府颁布了《1991联合运输地面运输效率法(ISTEA)》和《21世纪运输衡平法(TEA-21)》,其中指定了10条高速铁路走廊:加利福尼亚走廊、西北部太平洋走廊、中南部走廊、墨西哥湾沿岸走廊、芝加哥枢纽路网、弗罗里达走廊、东南走廊、基斯通走廊、横贯纽约州东西部的帝国走廊、新英格兰北部走廊。这10条高速铁路走廊可以获得联邦铁路管理局(FRA)提供的平交道口安全改造项目专用资金。

  2009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ARRA),为高速铁路建设投资80亿美元。2009年6月,美国运输部联邦铁路管理局启动了“高速城际客运铁路计划”,为高速铁路发展提供资金。该计划资金为三个层次的高速铁路网建设投资:① 核心高速铁路,在全国最密集和人口最多的地区开行200~400公里/小时的列车;② 地区客运铁路,在中等规模城市和大城市之间开行145~200公里/小时的列车;③ 新建客运铁路,列车最高速度145公里/小时,使社区与客运铁路网相连接。目前,“高速城际客运铁路计划”已批准为59个高速城际客运铁路项目提供资金,资金总预算达到60.5亿美元。铁路投资资金中约有85%集中于6条主要的走廊:洛杉矶—旧金山(建成后将成为美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西雅图—波特兰;芝加哥—圣路易斯;芝加哥—底特律;东北走廊(改造后费城至纽约的列车允许速度将达到250公里/小时);夏洛特—华盛顿。

  2.  客货运输 

  (1)旅客运输

  美国有50个州,Amtrak列车运营服务于其中的46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和加拿大的3个省,共运营500多个车站。Amtrak客运业务主要包括三部分:① 东北走廊(连接华盛顿与波士顿,长735.5公里),主要运营Acela高速(摆式)列车和Regional列车;② 州走廊短途客运服务(一般运距小于500英里),2007年Amtrak与美国14个州签署协议,提供州走廊客运铁路服务;③ 长途客运,运距超过750英里。此外,Amtrak还与州运输或通勤管理部门签订协议,运营4条通勤线路,即Caltrain、康涅狄格海滨东线、马里兰地区通勤铁路线、弗吉尼亚特快列车。

  由于铁路具有较强的社会公益性,在与公路、航空的激烈竞争中,城际客运铁路不具备竞争优势。以旅客周转量计算,10年来Amtrak城际客运铁路市场份额保持在0.1%,远远落后于其他运输方式,公路客运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87%左右,航空在10%左右,城市交通份额为1%左右。

  (2)货物运输

  铁路在美国货运市场居主导地位,以货物周转量计算,货运铁路占美国货运市场41%的份额,高于其他运输方式。I级铁路公司是美国货运铁路的主体,完成了大部分美国铁路货运量。煤炭是最重要的货物品类。

  多式联运已成为美国铁路运输增长最快的业务。多式联运的运量由1980年的300万箱(辆)增加到2010年的1100多万箱(辆)。多式联运收入约占美国铁路收入的21%,仅次于煤炭运输。集装箱运输是美国铁路多式联运的主要运输方式,伴随多式联运运量增长,集装箱运量在铁路多式联运总运量中的比例也在不断扩大。

  重载运输是美国铁路货物运输的重要方式,经过40年的发展,美国重载铁路已经牢固地确立了在货运市场中的地位。1955~2005年,美国铁路货车平均载重已由53.7吨增加到97.2吨。目前,美国铁路大部分货车载重已达到70~100吨,铝制煤运敞车载重达到122吨。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