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1.  铁路路网 

  1836年,加拿大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此后近100年中,加拿大铁路经历了建设和发展的高峰期。1975年路网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峰96633公里。之后,铁路网的扩展速度显著降低,铁路发展的重点由最初的新建铁路线,到后来的拆并优化,再到对既有铁路线的更新改造,加拿大铁路的路网规模不断下降。

  目前,加拿大的铁路公司主要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CN)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CP)2家货运铁路公司,1家国营客运公司(VIA),以及若干家支线铁路公司(包括通勤铁路、旅游列车公司)。加拿大铁路线路几乎全部为货运公司所有,虽然VIA公司的运营线路为12500公里,但自身只拥有223公里线路,其余运营线均向货运公司租赁。

  加拿大境内营业里程中,CN公司的线路保有量最大,2011年拥有线路22702公里,约占整个加拿大境内线路里程的49.5%;其次是CP公司,拥有线路11953公里,约占26.0%;地方铁路和短线铁路仅占总里程的22.2%,其他线路(指调车线、美国铁路在加拿大的子公司所拥有的线路、加拿大客运线路)约占2.3%。

  受世界高速铁路蓬勃发展的影响,2007年,加拿大对卡尔加里—埃德蒙顿高速铁路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此建设项目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民众的支持。2011年,加拿大运输部发布《魁北克—温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针对魁北克—温莎高速铁路提出两套设计方案:一是时速200公里,采用内燃牵引,预计耗资189亿加元;二是时速300公里,采用电力牵引,预计耗资213亿加元。迄今为止,加拿大尚未有一条高速铁路开始修建。

  2.  客货运输 

  (1)旅客运输

  VIA公司成立于1977年,起初是CN的一个子公司,1978年成为独立的联邦政府企业。VIA公司是加拿大唯一提供全国性旅客运输服务的铁路公司,其他公司(如AMT、GO Transit等)仅提供大城市通勤运输,还有一些旅游公司与地方合作开行季节性旅游列车。

  VIA公司承担加拿大铁路的绝大部分旅客运输业务。

  加拿大铁路客运长期经营亏损,为寻求改变,以及支持VIA公司客运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加拿大政府于2000年和2003年分别启动了“复兴计划Ⅰ”和“复兴计划Ⅱ”,对客运铁路分别投入4.01亿加元和6.92亿加元。主要用于:采购列车,升级车站、线路和车辆,提高能源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等。

  2007年,加拿大政府颁布一项五年投资计划,向VIA公司投资5.16亿加元。2009年,根据加拿大的经济实施计划,又向VIA公司追加了4.07亿加元投资。两次投资共9.23亿加元,主要用于更新机车车辆,扩展线路能力,现代化改造客运设备和车站,提高客运技术水平。其中,用于铁路线路5.014亿加元,用于列车3.276亿加元,用于车站和其他设备9400万加元。

  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VIA公司的收入大幅下降。近年,在政府投资的支持下,VIA公司的经营情况逐步好转。

  (2)货物运输

  加拿大铁路主要以货运为主,从事铁路货运业务的公司主要是CN和CP公司。2010年,这两家公司营业里程占加拿大铁路总营业里程的75.6%,完成货运量占全国铁路货运量的76.4%,货物周转量超过全国铁路货物周转量的95%,运输收入达到了加拿大铁路行业总收入的88.9%。

  CN公司于1919年由加拿大政府成立,主要由多家濒临破产的铁路公司合并而成。该公司一度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但现在除铁路运输外,其他业务都已出售。在经历了长达76年的国有企业身份后,公司于1995年成功上市,加拿大政府将其股份出售给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此后,CN公司的亏损情况得到了扭转。

  CP公司是一个全部由社会投资者拥有股权的上市公司,目前总部设在卡尔加里。自1881年成立以来,CP公司不断扩大经营领域,逐步发展成为多元化经营的集团公司。此后,为适应发展需要,CP公司在经营管理上实现了主辅分离,并于2001年成功上市。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