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项目

 【字体: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是中国境外首条采用中国标准和技术合作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项目线路正线全长142.3公里,全线设计4座车站,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的中方企业联合体与印尼企业联合体采取合资、合作建设和管理方式建设和运营。20151016日,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KCIC)在印度尼西亚注册成立。201744日,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合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EPC)合同。2017514日,在中国和印尼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正式签署贷款协议。

  20186月,雅万高铁全线重点和控制性工程开工,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推进阶段。20181212日,雅万高铁首榀箱梁在4#制梁场成功浇筑,标志着中国高铁海外“第一梁”完成浇筑。2019年5月14日,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贯通,是印度尼西亚乃至东南亚第一条成功贯通的高铁隧道。2020年3月12日,5号隧道贯通,雅万高铁建设取得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2020年3月27日,雅万高铁最大跨度连续刚构桥2个主墩零号块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进入节段施工阶段。2020年4月26日,雅万高铁3号隧道贯通。 2020年5月10日,雅万高铁全线最长的2号特大桥全线首个多跨刚构连续梁顺利合龙。

  2020年9月1日至3日,印尼雅万高铁全线3个梁场先后开始持续架梁,标志着雅万高铁箱梁架设工作全面展开,工程施工进入攻坚阶段。

  2020年12月15日,雅万高铁1号隧道贯通仪式在国铁集团举行,中印尼双方政府相关部门及参建企业代表在北京和雅加达两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同见证隧道贯通。

  2021年3月8日,印尼雅万高铁全线最大跨度DK20+156连续梁安全精准合龙。

  2021430日,印尼雅万高铁终点站——德卡鲁尔站主体土建工程成功封顶,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2021518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前往雅万高铁施工现场,视察项目建设情况。

  2021921日,随着最后一批钢轨运抵印度尼西亚芝拉扎港,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雅万高铁建设所需的3.81万吨钢轨全部完成出口运输。

  2021929日,印尼雅万高铁2号特大桥上24联连续梁于29日全部完成施工,打通了1号梁场架梁通道。

  2022212日,雅万高铁1号梁场最后一榀箱梁浇筑完成,完成预制任务,为后续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2218日,雅万高铁全线最长隧道——6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全线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331日,雅万高铁全线最长的跨高速公路箱梁架设完成,为雅万高铁由万隆向雅加达方向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2420日,第一根500米长轨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万隆县雅万高铁动车走行线顺利铺设,雅万高铁开始启动铺轨施工。

  2022525日,雅万高铁4号梁场提前一周完成万隆方向343榀箱梁架设任务。截至529日,雅万高铁全线架梁施工已完成86.36%,为后续铺轨等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2022529日,雅万高铁全线最长桥梁——2号特大桥4公里450米处高速公路桥梁迁改工作全面完成,2号特大桥从大里程往小里程方向架梁的“卡脖子”环节成功打通。

  2022年8月5日,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成功下线,1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即将运往印尼。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将为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8月21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从青岛港运往印尼,标志着我国首次出口的高铁列车正式启运。

  2022年8月25日晚,随着最后一板衬砌浇筑完成,雅万高铁2号隧道工程完工,打通了全线架梁通道。这标志着雅万高铁全线重难点工程全部“销号”,为2023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9月1日,中国出口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9月1日运抵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丹戎不碌港。这是雅万高铁项目首批运抵印尼的高铁列车,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

  2022年9月6日,雅万高铁首台牵引主变压器在印尼德卡鲁尔变电所成功安装就位,雅万高铁“站后”四电工程牵引变电专业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22年9月7日,印尼雅万高铁箱梁预制榀数最多的4号梁场最后一榀箱梁精准落梁对位,提前8天完成了该梁场全部1066榀箱梁预制和架设任务,为雅万高铁2023年6月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10月16日,雅万高铁实现了管段内箱梁架设任务的顺利完工,铺轨通道全面打通,为2023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2022年10月19日,在印尼雅万高铁德卡鲁尔站至帕达拉朗站区段建设现场,印尼雅万高铁第一根接触网导线悬挂完成,标志着印尼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进入电气化专业核心技术施工阶段。

  2022年11月5日,印尼雅万高铁试验段牵引变电所、接触网及相关设备完成安装调试,接触网一次合闸送电成功,实现带电运行,这标志着雅万高铁试验段具备了动车组上线运行条件。

  2022年11月9日,印尼雅万高铁试验段接触网热滑试验全面展开。

  2022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共同视频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2023215日,雅万高铁全线无砟轨道板施工全部完成,为后续铺轨贯通和全线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3227日,雅万高铁首批运维人员培训班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茉莉芬市正式开班。首批共培训印尼籍学员173人,重点培养动车组司机、OCC调度人员、应急值守人员和动车组机械师四个专业岗位人员。

  2023年3月31日,雅万高铁全线轨道铺通仪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哈利姆站举行,雅万高铁全线铺轨完成。

  2023年5月18日,印尼雅万高铁哈利姆、卡拉旺、瓦立尼、德卡鲁尔4座牵引变电所27.5千伏馈线相继合闸,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雅万高铁实现全线接触网送电。

  2023年5月22日16时(北京时间17时)起,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2023年6月22日,雅万高铁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运行时速首次达到350公里,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达到设计速度标准,实现了联调联试阶段性任务目标。

  2023年9月7日,中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开通运行

  20231017日,习近平主席与到访的印尼总统佐科共同为雅万高铁商业运营揭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