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客流攀升,释放经济复苏强信号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据4月21日中国经济网报道,长三角铁路五一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700万,单日最高客流有望创春节后新高。
  久违的客流,久违的运输繁忙,久违的活跃人气,让这个刚刚从新冠肺炎疫情寒冬中走出的社会、让久居家中自我防护的社会公众感到了欣喜,增加了信心。
  人流客流物流的变化可以很直观的反映出一个国家机器的运转秩序是否正常,可以看出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与否。
  我们对比看一组春运旅客发送的数字,2019年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而刚刚过去的2020年春运,铁路方面总共才发送旅客2.1亿人次,而且大多数都是在节前完成量,总体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
  大家众所周知,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因素,由于地市、社区、家庭的自我隔离,企业生产暂停等原因,导致了整个国家、社会流动性降低和减弱。
  可喜的是,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在湖北武汉人民的巨大牺牲下,在全国各地和军队医护队伍的全力支援下,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稳稳地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治疗和救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同时,也向全国发出了复工复产的有力号召。
  中央有号召,企业有回应。作为交通行业的骨干力量,铁路系统迅速调整工作重心,重新布置运行图,安排车次和编组,把以向湖北武汉运输医疗物资和救助队伍为主,转换为积极应对复工复产复学带来的生产物资运送、务工流、返学流等等,为复工复产复学助力加油。
  中欧班列有序正常开行,把国外急需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医疗救助物资源源不断的输送至沿线国家,并经由各个口岸流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针对学生返校情况,开行由山东济南到新疆石河子的复学专列,让学子们安全放心的回到校园,继续踏实求学……。
  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众多企业迎来了急需的产业用工、急盼的生产原材料,也让自己生产的产品通过一列列奔驰的列车输送到各个地市,尽快到达民众的手中。让更多的校园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让复工复产复学更加有序,让市场供应更加充足有保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喧嚣热闹。
  当下复工复产复学正在有序进行中,看着媒体上日益增多的关于复工复产复学的报道,看着铁路公路民航货物旅客发送数字的逐渐攀升,我们更加感受到了“发展活力”和“国家自信”,体会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方案优势,这才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
  加油,中国!
  (何高波)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