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漫评】武汉中欧班列重启 为全球抗疫注入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4月18日早上6点01分,中欧班列(武汉)X8015/16次运载47只集装箱从武汉吴家山站始发开往德国汉堡,这是中欧班列(武汉)自3月28日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开出的第6列,重启后的首趟班列也在4月14日安全抵达德国杜伊斯堡。(4月18日湖北之声) 
  连日来,全球疫情日趋严峻,中欧班列始终保持常态化运营,与全球各国并肩弹响齐心同行的“协作曲”。通畅的物流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外贸货物的国际运输,成为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硬核”班列的开行,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性,也展现了中国在全球“战疫”中的责任和担当。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此次班列装载的是欧洲急需的医疗物资以及电子元器件等复工所需物资。疫情之下,中欧班列成为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共计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态势下,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正遭受着经济发展和防疫物资运输受阻的双重打击。在此紧要关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破阻”前行,既有利于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绿色通道,也有助于降低疫情对中欧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可以说,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在全球抗疫期间的担当和创新,彰显了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稳定性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在当前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之际,中欧班列逆“疫”开行,勇挑重担,为扶持各国经贸发展、培育新兴市场动能,加快市场流通传递中国力量,为恢复中国外贸产业发展搭建流动生命线,让更多人类文明孕育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尤其是武汉地区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意义非凡,这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的真实写照,不仅彰显了中国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坚实步履的同时,更是充分印证了“一带一路”实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列中欧班列相当于10架货运专机的运能,开创了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新格局。破冰前行的“钢铁巨龙”让世界感受到疫情里的中国温暖,也为疫情后的合作发展,打上友谊的底色。(文:戴治国 唐思贤 图:许富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