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中欧班列“驿路”畅行架起“陆路”幸福桥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中国铁路打造的“中欧班列”品牌,展现出了巨大活力和光明前景。从最初的“一条线”,到现在的“一张网”,中欧班列在“世界舞台”的角色越来越耀眼。
  中欧班列,让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近年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陆上通道,中欧班列以其兼具运量大、运期短、费用低的优质属性受到欢迎,成为国际物流陆上运输的“黄金通道”。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欧班列大踏步开进欧洲各国,促进了沿途城市的互通交流,给国内外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机遇。自开行以来,开行线路不断增加,开行数量连年增长就是最好的明证。目前,国内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义乌等主要城市均已恢复班列开行,越来越多诸如奔驰、沃尔沃等全球知名的大企业纷纷加入中欧班列,让中国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欧班列驿路经济带。
  中欧班列,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如今,中欧班列通过西中东三条线路辐射欧洲全境,运输货物超过2000余种,涵盖建材、生活用品、食品等各个领域。旧时王孙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返程货物的丰富让中国人民可以不出国门买全球、卖全球,中国制造也通过中欧班列进入更多国家。随着中欧班列品牌效应越来越大,中欧班列年货节、中欧班列艺术展等活动也次序开展,不但丰富了中国人民的“年夜饭”餐桌,更带来了文化艺术层面的“饕餮盛宴”,让中国人民不出国门就可以近距离感受世界,拥抱世界。中国文化也搭着列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给更多民众带去幸福和美好。
  中欧班列,让全球战“疫”充满希望。目前,全球各国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一些疫情蔓延较快的国家出现了严重的医疗物资短缺。中欧班列连通欧亚,贯通西东,保证了疫情期间陆上物流的畅通。当一列列满载医疗物资的列车开进这些国家,带去的不仅是每列上百吨的物资,更是源源不断的希望。中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坚持为世界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展示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了中国这块“压舱石”和“增压泵”,相信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也能获得源源不断的能量,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也许不是指日可待,但一定会很快到来。
  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中欧班列这一“钢铁驼队”,架起了中欧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我们相信,在今后中欧班列将继续展现中国力量,为促进全球和平发展发挥更多作用,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师润润)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