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全力守护13.9万公里“大动脉”的安宁与畅通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4月15日,全国各地正式进入防洪汛期。 
  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抓好主汛期各项重点工作,是铁路、公路、水运,以及全各行各业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的应有之义。全国主汛期,全民在行动。 
  安全在你我身边,出行安全就是你我安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被称为交通运输领域的“大动脉”。在西部的川、渝、黔大地,一到汛期,西南铁路大动脉就要面临地震、水害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地震频繁发生,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是全国地震多发地区,自然灾害十分严重,2019年,该局管辖范围内发生有记录的地震308次。纵然如此,但广大民众的出行依然安全和温馨。这是铁路部门用经受住三百多次地震的考验、以“震”定自若换来的;也是铁路系统的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深入人心所换来的;更是广大民众在出行路上,提升安全意识、文明行为意识,与铁路共同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所换来的。 
  高铁安全是改革发展的基础,旅客列车安全是民众出行的基石。面对高铁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幸福生活从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开始,面对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艰巨的2020年防洪汛期,我们务必认清安全形势、增强安全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多付出一份辛苦、一分汗水、一份心血,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齐心协力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新时代铁路运输安全铜墙铁壁。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应放在首位。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期间,铁路不遗余力、严防死守,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只有上下一条心,不仅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而且让越来越多的人更懂得高铁安全和旅客列车安全的意义。 
  枕戈待旦,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加强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开展路外安全环境整治,营造铁路良好外部安全环境。采取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等技术,展开高铁防洪安全排查,形成全员防洪、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面对台风、地震、水害,实施列车减速慢行,用行动给广大旅客带去安稳和信任,确保灾区群众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在防洪防汛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工作责任,严防灾害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纵然狂风暴雨、山体崩塌、地震来袭,两百多万铁军依旧牢记使命、负重前行,全力为守护着祖国13.9万公里铁路大动脉的安宁与畅通。 (文\钱龙 漫画\张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