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以“专业”助“学业”,这次返疆暖心!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这两天,一次“暖心”的运输走进了我们的视野。4月13日14时30分,返疆复学专列K4046次从济南火车站缓缓驶出,载着330名大学生开向新疆石河子站。这次返疆复学专列开行,或许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点对点”远途客运,家与梦想之间的距离也被缩短,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努力托起了未来的“希望”。我们国家的铁路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在笔者看来,记忆不是一种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它更像一面时光的镜子,折射出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光影。2003年“非典”肆虐,那时的90后都是稚嫩的幼童,在长辈宽厚的肩膀下被呵护着长大。如今,新冠肺炎病毒突然出现,整个社会仿若被按下“暂停键”,00后学子追梦的脚步慢了下来。直到全社会复工复产复学的齿轮转动,我们看到了一趟趟专列飞驰在广袤土地上时,才赫然发现,90后已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挡在了期待复学的00后身前。这,就是属于90后和00后的共同记“疫”。
  以我的“专业”助力你的“学业”,这是一次承诺,更是一次行动。为了能让返疆学子安全、有效地踏上旅途,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完善了一系列乘车机制,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只为让学子安心踏上旅途。在乘坐返疆复学专列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学子在专业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踏上复学专列,充满“仪式感”的一次乘车也是一次“接地气”的爱国教育:一场疫情带来了我们都不愿看到的磨难,却也带来了一次让我们前进的磨练,千变万化的世界像一个锻造万物的大熔炉,它让90后在一夜之间长大,售票员、检票员、乘务员,他们把在学校中学到的专业炼成了“专业”,车站与学校实现精准对接,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热忱关怀和国铁的温情期待。
  以我的“温度”塑造你的“态度”,这趟复学专列正是连接家与梦想的纽带。从“云端”到教室,K4046次列车像牵线的风筝,一头飞向天空,一头握在手中。对于返疆学子而言,在经历了3个月的“假期”后,他们急需缩短追梦的距离。据了解,在这趟返疆复学专列上,乘务员提前为学子做好了集中消毒工作;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定时测量体温,抓好防疫过程卡控关;而在餐饮供应和防疫物资储备上,专列为学子准备了丰盛饭菜,采用送餐制供餐,同时备有足量的防疫“应急包”。一路上人性化的温情服务,让遥远的路途不再遥远,专列变成了学子返程的“第一教室”,以暖心的服务温度塑造出正确的求学态度,这趟专列拉近了距离,开进了人心。
  返疆复学专列还将成为紧密两省联系,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桥梁。协同组织返疆大学生统一乘坐专列,有助于控制疫情传播,安全、高效、优质的铁路运输,促进了复学工作顺利开展,这无疑是给两地经济、文化发展提升“加速度”。
  在现在复工复产复学的大趋势下,专列K4046次承载的绝不仅是客流的运输,它还装着向新生和梦想出发的希望。在战疫的特殊时期,成长的90后当起了00后学子追梦的鸣笛手,在国家铁路速度与服务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暖心启程。(李春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