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老铁路项目部——
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4月15日,在老挝万象省欣合县,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员工进行中老铁路路基基床表层砂垫层施工。
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项目部供图
  “好,我马上就过来”,接电话的是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的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项目部一工区技术负责人杨春锋。5月,老挝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炎炎烈日下,他徒步穿梭于各个工点之间,为施工现场解决技术问题。
  中老铁路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在全长414公里的工程中,水电十五局承建的43.45公里穿越山区,隧道桥梁占比很大。经过不懈努力,旺门村二号隧道、庚凯隧道、旺村隧道等重点工程已经提前高质量完成,为实现2021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区人力严重吃紧。项目部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适时调整施工计划,能正常施工的,保证质量加快干,遇到重点难题,与业主以及当地政府进行全方位沟通,确保施工生产稳步推进。
  在3月底老挝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水电十五局项目部就立即制定了完善的防控计划:加大防疫物资储备、严格员工出入管理制度、细化现场疫情监控体系、安排集中采购储备生活物资……
  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分区分片、细化管理。首先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让所有员工了解疫情期间防什么、如何防。同时,及时采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液、防护服以及米、面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化软件,通过网络办公降低接触风险。
  在施工现场,项目部对员工实行动态管理,运用测温二维码打卡技术,实时监控人员出入测温记录。老挝籍员工威莱说:“项目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每天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情况登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以及生活物资也很充足。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早日建成中老铁路,老挝人民可以坐上火车去中国。”
  在中老铁路各个工地上,中国建设者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全力推进项目进度:4月1日,中老铁路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4月20日,中老铁路万象站40米四管通信铁塔成功组立;4月22日,中老铁路相嫩四号隧道顺利贯通;4月23日,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架设顺利完成;4月29日,中老铁路空琅村隧道顺利贯通……
  4月9日,中国援老抗疫医疗专家组到中老铁路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就如何在疫情情况下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进行了指导。中老铁路参建企业严格落实全线制定的“强隔离、零感染、两不误”目标,结合老挝疫情形势和项目生产实际,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
  (本报曼谷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