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评论文章
人民铁道报系列评论之十一:突出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25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迫切需要人才。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推动新时代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一支精良专业的铁路人才队伍。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九大发展目标,其中一项就是“铁路治理体系健全高效”。其内容包括党对铁路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铁路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备,人才队伍精良,市场环境优良,发展活力增强,国铁企业的行业主体作用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造就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建设一支高技能产业大军、培养一个高素质干部队伍,是铁路治理体系健全高效的题中之意。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突出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造就高水平科研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加大科技拔尖人才培养和引进,设立高端创新人才工作站,造就一批高水平的铁路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推进铁路高端智库建设,培养和引进高端智库型人才。加强铁路国际性人才培养,形成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学者和科研团队,建立健全国际铁路组织人才输送机制。
  突出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建设高技能产业大军,让产业人才在优质的平台发光发热。要培养涵盖铁路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现代铁路产业队伍。加强产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首席工程师、首席技能大师等制度。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新时代铁路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突出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铁路干部队伍。推进铁路干部交流任职,强化干部队伍梯次配备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特别是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壮大铁路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造就一批优秀铁路企业家队伍,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注重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历练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铁路事业薪火相传,人才发展着眼长远。精良专业的铁路人才队伍能够为先行的车轮提供不竭的动力,必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先行使命的时代担当者。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