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评论文章
人民铁道报系列评论之七: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8-20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印发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到2035年技术装备和科技创新能力世界领先,这为持续深化铁路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回顾新中国铁路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犹如一颗搏动的“心”,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铁路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汇聚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底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好先行不仅要立足当前、只争朝夕,更要放眼长远、准确研判发展之势。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基建风生水起,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了新内涵,为加快智能铁路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为全面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保持中国铁路领跑优势提供了新机遇。诚然,外界风雨可能会带来冲击,但总的看来,只要我们增强机遇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
  面对新机遇,铁路科技创新“引擎”动力十足,我们要聚焦三大领域全面发力。
  在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上发力。要面向铁路建设、运营主战场,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深化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强化现代工程建造技术创新应用,攻克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成套技术难题。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和迭代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系统完备、先进适用、自主可控、世界领先的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形成自主创新应用生态体系和全产业链体系。
  在突破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上发力。面向世界铁路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实现自主安全可控。自主创新建立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技术标准、更快捷货运列车、更先进重载铁路等成套关键技术体系,加强高速磁浮铁路系统前沿技术研究储备。
  在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上发力。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强化国铁集团的主导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构建高效开放的创新联合体,形成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机制。统筹推进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为重点的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开启新征程,全路广大干部职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努力在服务铁路建设、运营主战场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铁路全行业产业链创新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展现新作为,在提高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效率上展现新作为,在世界铁路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