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评论文章
人民铁道报系列评论之五: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 发布时间:2020-08-18
  运输效率、资源配置效率、资本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市场规模、经营发展质量不断跃升,主要运输经济指标保持世界领先,主要经营效益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国铁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铁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对“运营效率效益更加优良”的发展目标进行了详细阐释。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盘”。
  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要推动效率变革提升。创新列车运行图编制,提高调度指挥水平,优化运输产品结构,促进高普融合互补,高效配置运力资源,精准匹配市场需求。推进高铁达标提速,缩短追踪时间,优化开行方案,增加开行密度。深入挖潜提效,提高普客开行质效。实施货物列车提速达速,优化车站生产组织,发展重载直达、班列直达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实行客车化开行管理,提高全程送达效率。完善移动装备及设施设备高效运用机制,提高使用效能和养修效率。深化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改革,强化精细精益管理,推行智慧先进手段,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物资管理效能。
  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产品有效供给,创新市场营销体系,加强新线市场培育,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促进铁路增运增收增效,形成若干家营业收入规模上千亿元级的铁路运输企业集团,筑牢铁路经营发展“底盘”。向精细管理、科技进步、改革创新要效率和效益,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运输效率、经营效益等指标考核导向,深化节支降耗、提质增效,多措并举降低铁路建设、运营、养维、财务等成本,不断提高运输经营发展水平。
  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要提升经营开发水平。围绕商旅服务、物流商贸、工程建设、研发制造、网络信息、金融保险及土地综合开发等领域,深入推进资产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开发,打造若干营业收入上百亿元、过千亿元的非运输业经营板块,提高非运输业营收占比和创收创效水平。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和证券化,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积极稳妥推进国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优化资本布局和债务结构,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益,放大资本功能和价值。促进国铁资本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铁路优秀上市企业。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韧劲,把《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擘画的宏伟蓝图化为有力实践,努力补强短板弱项、积蓄发展后劲,持续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