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纲要全文及解读文章
贾光智:我国铁路比较优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12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所副所长贾光智介绍《规划纲要》相关内容国际对比研究情况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铁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日益成为推动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在长期的历史积淀基础上,通过持续的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铁路系统和发展模式。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铁路在多个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具体来看,我国铁路在以下四个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一是规模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铁路网和运输体系,铁路运输供给能力首屈一指,对经济支撑和拉动作用显著。截至201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3.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营业里程的66%以上,位居世界第一,排名第二的日本高速铁路营业里程仅为3000多公里。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在运输经营上,我国铁路一些主要运输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其中,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客运量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主要铁路企业资产规模、经营收入也远超其他国家。

  注:中国为2019年数据,其他国家均为2018年数据。

  各国铁路营业里程对比

  注:中国为2019年数据,其他国家均为2018年数据。

  各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对比

  注:日本、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为全国铁路数据;美国为Amtrak公司数据。

  各国铁路旅客周转量对比

  注:日本、法国、德国、中国、俄罗斯为全国铁路数据;美国为I级铁路数据。

  各国铁路货运量对比

  注:日本、法国、德国、中国、俄罗斯为全国铁路数据;美国为I级铁路数据。

  各国铁路货物周转量对比

  注:美国铁路换算周转量包括I级铁路货物周转量和Amtrak旅客周转量,其他为全国铁路。

  各国铁路换算周转量对比

  各国铁路平均运输密度对比

  各国主要铁路公司总资产收入对比

  各国主要铁路公司营业收入对比

  二是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等硬件现代化程度高。我国大量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是在近年修建,近一半的铁路服役时间不足20年;同时,以CRTS Ⅲ型板式无砟轨道、CTCS-3列控系统、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技术装备得到广泛运用,各类设备设施技术性能和可靠性处于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例如,我国高速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达到时速350公里/小时,法国和日本均为320公里/小时,德国为300公里/小时,俄罗斯与美国分别为250公里/小时和241公里/小时。

  三是技术创新应用领先。近年来我国铁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依托复兴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制,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跃升,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以京张、京雄、浩吉铁路为代表的智能铁路建设运营,还将带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的全面融合与应用,进一步提升铁路关键技术水平。目前我国已成功研制具备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功能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并成功应用于京张高铁,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而其他国家在智能客车方面仍处在试验阶段。

  四是铁路安全保障和绿色发展水平总体先进。我国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事故率和交通死亡率均处于较低水平。据有关统计,2005~2016年我国铁路客车平均事故率为0.07/10亿人公里,日本、法国、德国铁路客货列车平均事故率分别为1.46/10亿换算吨公里、1.88/10亿换算吨公里、1.97/10亿换算吨公里;2018年,我国铁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为0.199/10亿换算吨公里,远低于美国、德国、法国和日本,这些国家铁路交通事故率水平为0.36~0.57/10亿换算吨公里。我国铁路能耗控制效果也比较显著,根据UIC有关统计,我国铁路客运、货运平均能耗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日本、法国、德国为全国铁路数据,美国为I级铁路与Amtrak数据。

死亡人数统计除旅客外,还包含工作人员、平交道口事故、非法侵入铁路线路等。

  各国铁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对比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