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纲要全文及解读文章
梁栋:《规划纲要》制定的基础 中国铁路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20-08-12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所副所长梁栋介绍《规划纲要》制定的基础、中国铁路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运输安全水平等重要指标进入世界前列,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具备了进一步当好先行和由大迈向强的内在条件和现实基础。

  一、路网规模持续扩大,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年保持8000亿元以上水平,铁路基础设施规模得到快速扩张,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铁路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到201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5万公里。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2004版、2008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2016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快推进。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9.0%71.2%,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一。先后建成了700多座高铁客站、126个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形成了以铁路客站为中心的综合客运枢纽和以铁路物流基地为中心的综合货运枢纽。

  1 20122019年全国铁路及高铁营业里程

  2 20122019年全国铁路复线里程及复线率

  3 20122019年全国铁路电气化里程及电气化率

  铁路网覆盖进一步扩大。铁路网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94%扩大到2019年的98%,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28%扩大到2019年的86%,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均已通高铁。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内2小时畅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4小时通达、2000公里8小时通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

  二、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幅跃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我国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成套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

  铁路技术装备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长、短及17辆扩大编组动车组、高寒动车组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投入运营,完成时速250公里复兴号设计定型,复兴号系列化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成功研制了30吨轴重机车和货车、时速160公里客运电力和内燃机车、新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等装备。研发自主化CTCS-3列控系统和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

  覆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大领域的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2019年底正式开通的京张高铁成功应用线桥隧和客站智能化施工技术,实现了基于BIM的工程施工信息共享和建设全过程管理;研制并开行了具备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功能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智能车站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一证通行、刷脸核验、扫码进站等技术投入应用。智能京雄、智能浩吉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有望攻克更多智能铁路新技术引领世界发展。

  基础理论和前瞻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依托各研究实验平台,围绕高速、重载、安全等重点技术领域开展了高速铁路轮轨关系、车桥关系等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了人工智能与铁路业务应用融合、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在铁路的应用等前瞻技术研究。

  三、运输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快速发展,铁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客货运量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铁路客、货运发送量分别达到36.6亿人次、43.2亿吨,较2012年分别增长93.3%10.6%,特别是高铁客运主力军作用尤为明显,高铁日均发送旅客由2012年的106.8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38.3万人次,年均增长29.1%,高铁运量占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4年超过50%

  4 2012-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及增长率

  5 20122019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及增长率

  运输产品丰富多样。通过复兴号品牌战略的实施,复兴号动车组开行数量和范围持续扩大,覆盖28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形成了适应多元化需求和不同运营环境的高铁客运产品体系。优化升级普速客运产品,打造了普速铁路时速160公里夕发朝至、朝发夕至等差异化产品,开发了“丝路快车”“熊猫专列”等主题旅游列车产品,组织开行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服务覆盖21个省市区、惠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日均运送7万余人。加大货运产品的开发力度,组织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及重点港口大宗货物的铁路直达运输,铺画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路284条;大力发展快运班列、集装箱多式联运、商品汽车及冷链物流等特色优势产品,完善散货快运班列体系,铁路集装箱发送量由2012年的0.91亿吨增加到2019年的3.34亿吨,年均增长20.4%

  运输服务不断提质升级。深入实施车站畅通工程,地市级主要车站实现刷脸进站,铁路和地铁安全互信的车站数量进一步扩大,站内高效换乘的高铁站扩大到50个。推出并不断优化完善网络购票、自主取票、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在线选座、站车Wi-Fi以及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便民利民服务,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12306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互联网售票比例超过80%,人们彻夜排队购买火车票的情景已成为历史,大大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加强与重点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和港口对接,与大客户签订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推行综合服务窗口,简化客户业务办理,优化95306电子商务服务功能,为客户提供物流全程网上业务受理与查询服务。

  “高铁+”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互联网和高铁网双网融合,陆续推出互联网订餐、旅途在线娱乐等特色服务模式,2019年网上订餐业务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2%74%。创新发展高铁+共享汽车、高铁+旅游、空铁联程联运等新业态模式,高铁+共享汽车覆盖24个城市,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依托高铁网络优势和速度优势,推出“高铁极速达”、高铁“顺手寄”等高铁快运服务。

  四、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

  十八大以来,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中,铁路积极推动走出去,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铁路走出去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国在世界5大洲的数十个国家有铁路合作项目,其中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已开工建设,高铁已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

  中欧班列快速增长,目前已形成西中东3条运输通道、4大口岸、5个方向、6大线路的格局,可由我国70个城市到达欧洲21个国家的70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由2012年的42列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8225列,年均增长112.5%,截至2019年底,累计开行超过2.2万列,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中欧班列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我国与丝路沿线六国铁路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主导成立了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成功举办了第23次铁盟亚太区全体大会、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高铁分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进程。

  五、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要求,铁路绿色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综合能耗持续下降。2019年,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3.94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较2012年下降了17%,铁路整体能效水平不断提高;铁路用能结构不断优化,20122019年,电力消耗占总能耗的比例从34.1%上升至65.5%,油类消耗占比从38.1%下降至23%,煤炭消耗占比从24.4%下降至2.5%;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降低,2019COD的排放量较2012年降低了17.69%,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2年下降了85.71%

  铁路绿色优势进一步凸显。2019年铁路客运市场份额达到41.6%,较2012年提高了12.2个百分点,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政策支持下,铁路货运市场份额达到20.7%

  图6 国家铁路20122018年能源消耗量和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

  图7 国家铁路20122019年能源消费结构

  图8 20122019年铁路客货运市场份额

  六、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大幅缩短了时空距离,提升了运输品质,铁路沿线逐步形成了一条条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铁路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中,铁路已成为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的主力军;在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中,老少边贫地区的铁路发展有力发挥了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的作用;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高铁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基建赋能铁路发展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