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热点专题>规划纲要>纲要全文及解读文章
丁亮:《规划纲要》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20-08-12
 
国铁集团发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介绍《规划纲要》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意义 
 

  20207月,国铁集团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描绘了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铁路的新蓝图,开启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篇章。

  一、《规划纲要》的形成过程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为新时代铁路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国铁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号召,发出了新时代铁路最强音。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铁路始终保持以“开路先锋”和“先行官”为己任的光荣传统。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普速铁路广泛覆盖,高速铁路快速成网,“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备了先行的现实基础。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铁集团党组从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的发展目标,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编制奠定了基础。

  2019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铁集团结合铁路实际,立即成立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研究起草组,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规划纲要》,报经国家同意后印发实施。《规划纲要》是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二、《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内容上可以概括为“1个总目标,11大板块,39项任务,4大保障”。

  第一部分,《规划纲要》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总目标。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具体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1)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2)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3)运输服务供给品质一流,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人享其行、物畅其流。(4)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健全有力。(5)运营效率效益更加优良,主要运输经济指标保持世界领先,主要经营效益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国铁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6)党对铁路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国铁企业的行业主体作用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7)铁路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铁路绿色骨干作用和地位明显增强。(8)铁路应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服务重大战略、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全面提升。(9)中欧班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铁路走出去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聚集。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第二部分,《规划纲要》确定了11大板块39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发达完善现代化铁路网。包括高速铁路网、普速铁路网、城际和市域铁路网、现代综合枢纽4项。二是发展自主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包括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新型载运工具、新型基础设施3项。三是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包括客运服务体系、货运物流体系、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3项。四是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包括推动效率变革提升,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提升经营开发水平3项。五是提升持续可靠的安全发展水平。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兴安强安保障能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4项。六是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能力。包括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体系3项。七是改革创新科学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包括铁路制度优势、铁路企业改革、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市场化运营机制、铁路文化5项。八是发挥节能环保的绿色铁路优势。包括提高绿色铁路承运比重、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和能源、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3项。九是拓展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空间。包括打造互联互通铁路通道网络、完善国际铁路物流服务体系、深化铁路国际交流与合作3项。十是突出精良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包括高水平科研人才、高技能产业大军、高素质干部队伍3项。十一是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包括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重大战略支撑能力、促进扶贫减贫和国土开发、推动铁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发挥高铁+”支撑引领作用5项。

  第三部分,《规划纲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铁路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国铁集团的铁路行业主体作用,与设计、施工、制造企业及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共同推进现代化铁路强国建设。二是落实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健全稳定的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公益性运输和公益性铁路亏损核算评估和补贴机制,推动研究制定引导支持增加铁路运量的相关政策和法规等。三是深化路地合作。落实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要求,深化投融资改革,分类推进建设运营。四是强化组织实施。将规划纲要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融入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压茬推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及铁路企业先行先试,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落实等。

  三、《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

  一是推进铁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客运服务和便捷高效物流服务的渴望更加强烈,对铁路发展期望的空间已经打开,不仅仅满足“有没有”的基本需求,更加关注“好不好”的服务体验。制定《规划纲要》,就是要明确铁路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当好先行,提供更加完善的、高效率的全程服务体系和高品质的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促进铁路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有力保障了煤、油、粮等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应急保障物资的运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力保障,全力运送医护人员和防疫民生物资,助力复工复学。铁路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铁路更是国土开发、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显著提升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使欠发达地区加快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制定《规划纲要》,鲜明地提出铁路先行的目标和方向,就是要铁路在新时代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推动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要。中国铁路近年来取得很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服务不断涌现,对铁路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发展、怎么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给出了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国铁集团将按照《规划纲要》,抢抓世界科技革命机遇,有序协调扎实推进铁路先行建设,全面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成智能铁路、智慧铁路,成为世界一流铁路企业,进一步巩固我国铁路世界领先优势。

附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