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工业产研合作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济南局集团公司(简称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铁集团经营开发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产研合作,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动加工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创效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非运输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一、积极搭建平台,深化合作交流

  (一)加强战略合作。在国铁集团做实做强全路产业化发展平台带动下,依托局内加工制造和信息服务板块资源优势,与铁科院、设计集团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铁路科技创新成果在济南局落地开花。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四批产业合作项目,成功引进桥梁支座、防水材料、铁路隧道防排水板、简统化接触网装备等新型产品,取得自动售票、取票、退票、检票机和LED显示屏等设备的生产制造商资质。其中,桥梁支座销售为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建立沟通机制。运用路企e平台,积极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搭建科研院所、运输站段、制造企业沟通桥梁,推动科技研发与现场需求有机融合。针对局内铁路道口多、耗费人力物力大的难点,与铁科院集团公司联合开发了铁路道口综合预警与防护系统,在管内156处铁路道口推广应用,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为了解决客运设备设施综合维保水平不高的问题,实施双向交流培养,增强维保人员业务素质,实现关键零部件维修自主化、本地化,有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减少了返厂维修成本。

  (三)创新合作模式。技术+市场合作模式基础上,实施合资合作,促进技术、资本、资源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有效补齐补强产业链,进一步放大互利共赢成果。与设计集团公司合资组建铁设(济南)电气化装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简统化接触网,于去年年底取得CRCC试用证书,成为首家具备试挂条件的路内企业,成立一年多以来,双方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腾空、整修生产及办公厂地10000,购置安装生产及检测设备76台,超计划完成量产指标,将于近期在济青高铁试挂。整合原物资工业集团公司工务经营部,与设计集团公司合资组建济南致通华铁测量技术公司,大力拓展工程建设、涉铁工程、EPC总承包等业务,迅速在局内市场铺开,承揽了鲁南、潍莱高铁轨道精测项目,当前已完成精测2000延展公里,成功进军局外测量市场,签订湖杭铁路涉铁工程变形监测订单。

  二、不断拓展范围,深度挖掘潜力

  (一)拓展合作领域。面对近几年高铁产业突飞猛进的良好发展机遇,在工程类产品取得良好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拓展供电、工务、信息、车辆等领域,进一步提高增收创效能力。与铁科院集团公司联合开发高铁站台门,承接了雄安站、北京南站站台门生产安装业务,借助专业技术支持,在路内率先形成量产能力,目前,北京南站9站台1617台面站台门安装施工正在有序进行。在动车、货车闸片生产方面也与铁科院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年内落地创效。

  (二)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已有科研成果转化优势,探索“1+N”产品引进模式,深化与铁科院、设计集团公司的合作,不断丰富经营业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实施补链强链,推动加工制造板块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升级。在合作桥梁支座产品的基础上,成功引进铁路隧道防排水板、弹性体梁端防水装置、薄涂型聚氨酯防水带等系列化高分子桥梁防水材料产品。与铁科院集团公司所属北京经纬信息技术公司深度合作,开发铁路列车移动补票设备代理销售、自动售检票系统售后服务和维护、铁路票务专用设备及旅客服务信息系统相关设备服务等业务,进一步延伸高铁产业服务链条,扩大市场份额。

  (三)加强人才培育。进一步深化产研合作成果,在引进技术、资质、资本的同时,加大引智力度,强化人才培养,促进。实行项目+人才培养模式,邀请铁科院集团公司技术专家担任项目顾问,全程参与设备调试、产品试验、技术咨询各个环节,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现场指导技术、生产人员提高专业技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用活产研合作资源,围绕新设备、新技术、新知识,组织业务骨干赴铁科院研修班脱产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取得铁科院集团公司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颁发的自动售票机维护技术等资格证书。

  三、有序开发培育,加快推动落地

  (一)择优高效开发。聚焦高铁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和科创前沿,优先选择发展潜力足、创效空间大的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做实做细可行性研究,确保看得准、引得进、推得动、落得下,力争上马一个成功一个。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实施投资带动与既有资源利用相结合,引进先进生产线和高效的设备,整合利用既有厂房和设施,保证投入产出效率,尽量以低投入实现高收益。近几年来,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引进了低压铸造和锻造生产线、激光切割机和氩弧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利用闲置厂房共14000,节约了前期投入。

  (二)形成梯队建设。按照开发一个、培育一个的思路,统筹考虑人力物力资源因素,有序组织新项目开发,在不断总结提高的基础上,边推边立、压茬推进,既保证当前又留足后劲,促进加工制造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当前,共成功实施了11个产研合作项目。

  (三)加快推进实施。制定集团公司资产经营开发年度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倒排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专班推进、包干负责、动态管理、挂牌督办的项目推进模式,集团公司制定组织协调机制,非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全程跟进项目实施,定期研判推进情况,及时消除难点堵点,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创效。同时,加强对项目推进的考核激励,建立日汇报、周督办、月考核、季评比制度,实施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设立奖励基金,表彰奖励在难点攻关、技术创新等方面作出贡献的人员,有效激发动力。

  四、着眼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一)实施规划引领。充分研究国家、山东省铁路发展方向和扶持政策,深入研判今后一段时间全路、省内铁路市场空间,立足既有的工业企业综合实力、产业规模,研究出台《集团公司高铁产业经营开发实施方案》,确定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将产研合作项目作为重点开发内容之一,在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为产研合作项目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顺利推进、蓬勃发展。

  (二)打造制造基地。统筹集团公司加工制造产业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分别以华锐、瑞通公司为核心打造章丘枣园、桑梓店两大高铁装备制造基地,为产研合作项目顺利实施、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其中,章丘枣园高铁装备制造基地占地600亩、投资3.1亿元,满足桥梁支座扩能、动车组轮对检修、金属声屏障、动车组闸片、铁设电气扩能等项目需要。桑梓店高铁装备制造基地规划1490亩,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满足铁路(数字)信号电缆、合金护套铁路贯通地线、高铁站台门等项目需要。目前,两大基地已完成建设规划,桑梓店高铁制造基地已立项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并初具规模。

  (三)培育济铁品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增强生命力、提高知名度、提升竞争力,集团公司选择了一批质量过硬、市场口碑好的优质加工制造产品,着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具有本局特色的济铁制造品牌,产研合作项目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为集团公司重点培育对象,目前,桥梁支座、高铁站台门等多个重要产研合作项目已列为济铁制造品牌重点打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项目价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为推动集团公司非运输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