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项目开发 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认真把握经营开发工作新思路新定位,立足传统加工制造企业,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支持,不断深化产研合作,引进转化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工业板块转型升级。

  一、规划设计,完善机制,构建加快工业转型格局

  (一)强化规划引领。对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展规划,结合《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把握国家、山东省铁路发展趋势,综合研判机遇形势和工业企业综合实力、产业规模,深入分析品牌、资源、市场优势和不足,研究制定《济南局集团公司高铁产业经营开发实施方案》(济铁经函〔2019223号),制定科技引领、转型发展为方向的工业制造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目标,落实规划、建设、运营阶段任务,明确重点产品项目,以规划设计为引领,以高铁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工业制造产业转型发展。

  (二)健全完善机制。集团公司成立以分管经营开发副总经理为组长,各业务部门为组员、非运输企业参与的高铁产业经营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处理产业规划实施,审批支持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等。制定实施项目推进、清单管理、动态完善、统计分析等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各部门分工责任,把规划落实纳入对运输站段、各非运输企业和机关部门的经营业绩考核,建立顶层推动、部门参与、周期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发挥集团公司整体合力,推动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三)科学规划布局。坚持一体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原则,以所属物资工业集团公司为基础,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主辅分明的工业制修产业格局,通过引进技术、合资合作,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产业优势突出的工业产品,提高加工制造板块竞争力,抢占路内、路外市场。开发济南桑梓店高铁绿色产业园项目,建设多板块融合的高铁绿色产业基地,规划加工制造产业布局,筑巢引凤促进合作共赢。先后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致通华铁测量公司、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飞泰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合资组建铁设(济南)电气化装备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增强了企业实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二、强化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推动新项目实施

  (一)遴选优质项目。聚焦高铁产业、高技术领域和科创前沿(两高一创),培育开发优质项目。遵循谨慎决策原则,扎实开展项目调研论证,做实做细可行性研究,确保项目看得准、引得进、推得动、落得下。在开发模式上,采取投资带动与资源整合相结合,在投资5300余万元引进简统化接触网、铁路隧道防水板、排水板等自动化装备,打造先进产能的基础上,统筹工业单位既有生产资源开发新项目。利用闲置厂房14000平米,承揽站台加高改造、高铁站台门、铁路桥涵限高架、160公里提速道岔、高铁测量等开发生产任务,节约前期投入2000余万元,以低投入撬动高收益。目前,已启动15个重点项目,形成了边推边立、压茬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快速组织推进。实行专班推进、包干负责、动态管理、挂牌督办的项目推进模式,根据专业需求,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组,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项目主管各司其职,全程跟进项目实施,定期研判推进情况,畅通项目开发绿色通道,及时消除堵点难点,确保责任、人才、资源三到位。对接市场及技术需求,加强信息互递,提高项目开发精度,确保工作进度。在站台加高改造、高铁站台门等项目上,全力做到五个迅速,即:迅速提出设计构思、迅速开展调研论证、迅速制定解决方案、迅速组织专业会审、迅速对照改进提高,实现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创效。

  (三)全程跟踪问效。强化目标引领,所有项目逐个倒排路线图和时间表,计划任务全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实行一企一策、上下联挂考核激励,加大项目开发考核权重,拉紧项目推进任务链、责任链。建立日汇报、周督办、月考核、季评比工作制度,召开专项协调推进会12次,对进度滞后、未按计划兑现项目亮灯预警、对话问责。修订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设立30万元奖励基金,对在项目攻关、技术创新等方面作出贡献的科创人员加大奖励力度,切实传递压力、激发动力,确保项目日日有动作、周周有动态、月月有进展

  三、统筹协调,注重实效,推动项目开发见实见效

  (一)简统化接触网项目顺利投产。自去年1219铁设(济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项目组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厂房整修、装备引进、资质申报等生产筹备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前完成试生产。累计组织腾空、整修生产及办公厂地10500平方米,购置安装低压铸造生产线、锻造生产线、数码金相显微镜等生产及检测设备76台,编制CRCC认证工艺文件600余份,现已完成10个单元全部零部件的生产试制。

  (二)高铁站台门项目迎来首单。国铁集团授权我局集团公司生产高铁站台门以后,集团公司成立项目团队,实行跟踪负责制,加快筹备推进进度,组织专业施工力量,提前10天完成所属瑞通公司4个闲置厂房改造;组织专题研究设备选型,优化作业流程,开展人员培训,确保掌握产品制造工艺,在路内率先形成产品生产能力。借助与铁科院产研合作优势,顺利承接雄商高铁雄安站生产订单,首批供应金额360万元,为北京南站生产安装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组合式高站台具备量产能力。对接绿巨人集中动力型动车组进站需求,成立组合式高站台项目组,所属企业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20多人的项目攻关团队,克服站台基础条件差异等技术难点,用时90天时间,顺利完成从设计构思到制定方案,再到产品试制的研发攻关,方箱、桥板、钢结构等5项产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生产1800余块方箱型加高模块,计划9月中旬在曹县站实现首装,今年预计完成巨野站等19个低站台加高改造,同步做好向全路推广准备

  (四)测量服务链条不断拓展延伸。与合作企业联合联动,发挥济南致通华铁测量技术公司在涉铁项目资源、技术、资质、品牌及人员队伍等方面互补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制定业务支持计划,大力拓展建设项目、涉铁工程、EPC总承包等项目市场,迅速扩大测量业务覆盖范围。顺利承揽鲁南、潍莱高铁轨道精测项目,完成精测1984延展公里,相继启动潍坊站站改变形监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穿铁工程沉降监测等项目,测量业务拓展日渐深入。

  四、明确目标,提升品质,推动工业制造高质量发展

  (一)确定发展目标。聚焦高速铁路发展规划,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发展机遇,紧盯高速铁路发展需求,落实国铁集团支持政策,加强规划设计,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手段,挖掘自身潜力,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坚持创新发展和实业化发展思路,培育骨干企业,培养过硬队伍,大力发展高铁+”新兴业态,拓展延伸铁路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一流效益,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制造水平。坚持规模和品质并重,速度和质量并行,对标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引进,淘汰老旧装备和落后产能,打造智能工厂、无人车间,提升工业制造水平,提高工业产品品质。深化与铁科院、铁设集团、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产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市场转化,实现新产品成果共享,完善联动互动机制,推进项目产业化运作,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三)打造济铁品牌。围绕资源整合配置,以产品质量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不断提升经营管理、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引进吸收能力,打造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优势,实现产品由造得出造得精转换,打造具有济南局特色的济铁制造品牌,促进品牌价值最大化。大力推广物资工业集团瑞通电务公司历山电缆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资产价值,提高国铁资本营运效益,打造业务界面清晰、资产状况良好、经营业绩突出的优质企业,逐步推动优质企业股改上市。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