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12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同印尼总统佐科,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会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全力确保印尼雅万高铁尽早开通运营,努力将中老铁路打造成为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铁路应有贡献。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多场重要外交活动、发表重要讲话,对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建设运营取得的重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铁路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担当作为,结合铁路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确保印尼雅万高铁尽早开通运营。以两国元首观摩雅万高铁试验运行为新起点,聚焦建设“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发挥在中方企业层面的牵头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理清工作量和制约工程进度的重难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主动做好各方协调工作和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雅万高铁尽早建成运营。
  要切实运营好维护好中老铁路,打造中老国际运输黄金大通道。认真总结和发扬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取得的好经验,聚焦把中老铁路打造成为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谋划下一步中老铁路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口岸建设等矛盾和问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要依托中老铁路,在拓展中老两国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上主动作为、走在前列。要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中老铁路成功建设运营的影响力,为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要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和作用,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示新作为。积极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争取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规划发展与周边国家基础设备互连互通,共同构建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示中国铁路的新担当新作为。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