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小伙儿用工资为家里盖上了新房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坐着“澜沧号”动车组去中国看一看,是参与中老铁路建设的老挝小伙儿巴利的心愿。图为巴利(右)向老挝工友传授工艺要求。李 杨 摄

  6月的老挝首都万象炎热异常。老挝籍建设者巴利背着行囊,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地。他所在的中老铁路标段工程已经结束,自己也该回家看看了。
  巴利不停回望这个待了3年的地方,与中国建设者共同奋战的一幕幕涌上心头。
  巴利是老挝阿速坡省人。2018年7月23日,巴利家乡的一座水电站大坝发生溃坝事故。短时间内,下游6个村子全部被洪水吞没,许多人没了房屋、失去亲人,庄稼和牲畜被洪水冲走。巴利和乡亲们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就在当地群众四顾无望之际,正在老挝修建中老铁路的中国铁路建设者赶来了。他们昼夜奋战,以最快的速度修通了桥梁,外面的物资得以进入阿速坡省。
  抢险结束后,为更大帮助阿速坡灾区群众,中国铁路部门在当地进行工人招募,大家报名十分踊跃。巴利第一时间报了名,随后收拾行囊坐上汽车,来到中老铁路万象建设工地。
  在建设项目部,中方的技术人员为老挝员工开办了课堂,教给他们技术和安全知识。在施工中,中方技术人员手把手帮带老挝员工。
  巴利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铁路施工人员,还当起了师傅,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其他老挝同伴。
  在中老铁路工地,巴利和他的伙伴一样,用汗水换来了稳定且不错的收入。很多和巴利一样的老挝人民怀揣着希望,投身到中老铁路的建设中,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生活,并且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
  拿到第一笔工资后,巴利立即兴冲冲地买了一部手机,他终于不需要借别人的手机给家里打电话了。在中老铁路工地工作一年多,巴利的家里盖起了新房,这在以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在建设项目部,食堂有专门的老挝菜窗口,大家不仅每天可以洗热水澡,而且还有健身房。工地的生活条件令巴利和工友们十分满意。
  休息时间,巴利最喜欢看中国武打电影。他说,中国功夫非常厉害,中国的发展也非常厉害,到处都是高楼。
  巴利说,中老铁路通车后,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坐着“澜沧号”动车组,去中国看一看。
  中老铁路距离通车每近一天,他就感觉自己离中国更近了一点。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