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姑娘多语种服务尽显国际范儿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会多国语言的23岁傣族姑娘依波逢如愿成为一名中老铁路列车乘务员,在最美的年华为中老两国人民的交流贡献青春力量。图为依波逢在云南铁路博物馆留影。胡 芃 摄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客运段有一位熟悉汉语、傣族语和老挝语、泰语、英语的乘务员“小姐姐”,她就是23岁的傣族姑娘依波逢。中老铁路通车后,她值乘“澜沧号”动车组,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
  依波逢的家乡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满镇上景龙村。2017年起,她到昆明读大学,每次从学校回家,都要坐近10个小时的大巴车。“那个时候,每次路过昆明站或者昆明南站,我都会想,要是家乡也通铁路就好了,放假回家就可以坐火车了。”依波逢说。
  大学期间,依波逢选择了应用老挝语专业。2019年9月,表现优秀的她获得去老挝国立大学留学的机会。
  留学期间,依波逢在学习之余,还积极了解老挝的风土人情和民族习俗,这不仅帮她学习了老挝的语言文化,也在她心中埋下了“希望能做中老友谊使者”的种子。离开老挝时,依波逢对外语老师说:“等中老铁路通车了,我来老挝看您就更方便了,也欢迎您坐火车来我的家乡游玩。”
  大学毕业后,依波逢如愿以偿考入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客运段。进入铁路工作的她对未来十分憧憬。
  2020年8月,她在昆明客运段实习时,第一次出乘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当时正值雨季,受水害影响,依波逢所值乘的昆明至北京西Z162次列车晚点,旅客情绪波动较大,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她措手不及。正在她快要无法应对时,师傅赶来支援。在师傅耐心的安抚下,旅客情绪逐渐平复。依波逢忍不住问道:“师傅,为什么旅客愿意听您的?”师傅告诉她:“我们做客运工作就是为旅客提供服务,越是在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越要耐心、细心、有担当。只有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我们的服务才能得到旅客的认可。”
  师傅的一席话消除了依波逢的疑惑,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岗位虽平凡却责任重大。在之后的工作中,每次遇到困难,依波逢总能想起师傅的话,以真心服务旅客,待旅客如亲人,她的真诚和热情让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如今的依波逢已经成长为一名中老铁路列车乘务员。中老铁路通车前夕,她和同事们过得忙碌而充实:学习客运规章、动车组餐车经营管理办法,练习老挝语、英语列车服务情景会话,掌握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在模拟列车撤离长大隧道演练中,依波逢负责组织疏散旅客,她熟练地使用汉语和老挝语组织旅客向安全地点撤离。
  虽然学习和工作任务繁重,但依波逢心中充满快乐和期待:“中老铁路通车后,我可以坐着动车组常回家看望家人了,妈妈制作的傣族服饰也能通过中老铁路销售得更远。我曾经的愿望都要实现了,相信未来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