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金线路 造福两国民众

“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通车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澜沧号”动车组行驶在欣合楠里河特大桥上。


  昆明站是连接云南铁路的枢纽客站和云南省的城市名片,站房造型设计为具有浓郁云南地域风情的傣家竹楼斜屋面、吊脚楼建筑,外形喻为铁路服务云南经济、面向东南亚的“窗口”。


  墨江站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墨江县是中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哈尼文化绚丽多姿。该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


化念站以“玉磨明珠、秀翼化念”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源于化念秀山绿水文化传统元素,展现出化念的地理与人文风情。


  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立面主色采用普洱茶深褐色系,将民族图案融入建筑细节纹理,通过色彩对比运用,表现普洱站的大气精致。


宁洱站以“多彩茶乡,人文宁洱”为设计理念,充分展现宁洱作为茶马古道重要驿站以及传统茶乡多彩的人文特征。


  橄榄坝站 橄榄坝海拔530米,是西双版纳海拔最低的地方。该站以“热带风情、多彩橄榄坝”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源于傣族传统元素。


  野象谷站以“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为设计理念,展现野象谷的独特风情。装饰采用铝板制作成“象鼻”“大象漫步”足迹、雨林“棕榈叶”形态。


  西双版纳站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屋顶造型取自传统少数民族建筑,端部起翘的檐口层叠挑出,如展翅的孔雀翩翩起舞,彰显热情好客的民族风情。


勐腊站以“七彩桃源、风情勐腊”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源于勐腊多民族元素,展现当地多姿多彩的风情魅力。


  琅勃拉邦站按照“人间净土、上寮古都”设计主题,以老挝香通寺“人”字型屋顶为整体空间意象,是中老铁路极具文化特色的铁路站房。


磨憨站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建筑整体构图采用三段式,多层坡屋顶构成立面墙体,形象古朴而不失动感。


万荣站站房借鉴了中国传统屋脊和老挝叠层檐顶的特点,门头和颜色融入了中国传统山墙形象及当地服装色彩风格。


  万象站站房正面,用老挝文、中文书写的“万象”十分醒目;站内顶棚将代表中国文化的中国结与老挝国花占芭花完美融合,形成一个象征中老友谊的全新图案。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通车。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中老铁路线路全长1035公里。中老两国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和疫情影响,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贯通了安定隧道、森村二号隧道、友谊隧道等167座隧道,建成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元江双线特大桥等301座桥梁,新建隧道、桥梁总长达712公里,占新建线路全长的76.5%;新建了38座车站和32座牵引变(配)电所,架设了1677公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
  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乘坐舒适、运营经济等特点,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9辆,定员720人。“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动车组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
  中老铁路运营初期,全线投入运营的有昆明、玉溪、元江、普洱、西双版纳、孟赛、琅勃拉邦、万荣、蓬洪、万象等25座车站,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配备了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能够为旅客出行或货物运输提供优质服务。
  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开辟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中老铁路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农业、水利等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助力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发展;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