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图为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何卫东 摄

  11月30日上午,引桥中跨合龙段最后2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实现全桥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位于线路施工难度最大地段,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泉州湾跨海大桥海上桥梁长8.96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在大桥深水区引桥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研发采用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破解了传统支架现浇施工方法中支架搭设难度大、工程量大的难题。
  此次合龙段长2米、重64吨。为确保浇筑微膨胀混凝土初凝强度符合质量要求,施工单位选择在低温的夜间时段浇筑,顺利完成合龙施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