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今年前三季度运送货物同比增长37%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已累计开行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9%、37%,重箱率达97.9%。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发挥国际铁路联运独特优势,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开行数量持续处于高位。9月,中欧班列开行1291列,运送货物12.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9%、16%,继续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创新口岸通关模式。9月,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的应用成为中欧班列运营的一大亮点。铁路加强与海关等部门合作,开行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中欧班列,通过数据互联互通,为运营企业省去了申报转关等手续,减少了班列通关手续和通关时间,提高了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畅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
  深化国际铁路合作。9月,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召开,审议签署了《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与协作办法(试行)》和《中欧班列运输计划商定办法》,进一步深化了联合工作机制建设,强化了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和信息协作。
  持续加强运输组织。铁路部门持续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 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订开行方案。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挥管内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大口岸站运输能力,优化运输组织、细化安全措施、精准调度指挥,增强准轨场和宽轨场联动性,最大限度提升运输生产效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谋划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对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装卸车服务;截至9月底,中欧班列(义乌)今年已开行近500列。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班列+跨境电商”模式,今年已开行中欧班列数量接近去年全年开行总量,初步形成了东中西三条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模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