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战略增长极 支撑辐射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长三角地区首座智能化、机械化立体停车库——安亭站商品车货场立体中转库将于近期投用,在上海嘉定新城制造生产的商品汽车外运同步迎来利好。这是铁路部门服务上海城市组团式发展的多项举措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铁路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加大铁路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力度,增加铁路客货运输有效供给,共同推进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建设,服务上海城市组团式发展,为打造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和更好辐射长三角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加大铁路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力度,加强“五个新城”对外连接和资源优化配置。铁路部门强化顶层设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批复《上海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签署《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对铁海联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建设项目及相关工作进行明确,沪乍杭铁路、上海西环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规划,按下新一轮上海铁路建设发展“快进键”。铁路部门积极参与打造松江南综合交通枢纽。沪苏湖铁路全线建成后,旅客从上海松江乘火车到浙江湖州约半小时、到安徽合肥约两小时。至2025年底,上海地区铁路客运站将形成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上海东及上海宝山、松江南“四主多辅”的格局。与此同时,他们高标准参建长三角核心区市域铁路——上海机场联络线10多公里线路,方便旅客在上海虹桥站和浦东、上海虹桥两大国际机场间快速中转。
  发挥铁路支撑保障作用,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铁路部门积极做好市域铁路运营,在全长56公里的金山铁路启用进出站闸机“乘车码”功能,新增4种扫码支付功能,方便旅客在上海南站与3条地铁快捷换乘,进一步畅通中心城区与新城间的交通。为充分发挥上海辐射长三角的龙头作用,铁路部门在上海客运枢纽图定开行动车组超500对,直达长三角除舟山外40个地级市和25个省会级城市。为满足上海日通勤、周通勤旅客的需求,铁路部门在早高峰8时前开行苏州、昆山、嘉兴、杭州至上海的高铁动车组近20对,周末增开上海至无锡、南京、合肥、安庆、六安等地的动车组20多对,助力上海品牌和管理模式全面输出。铁路部门在上海启动与东航空铁联运项目,实现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全面系统对接、共同销售空铁联运产品,并在上海虹桥站推行换乘地铁免安检,建立综合枢纽联动机制,有序应对客流变化。
  依托铁路为综合交通赋能,促进上海更好实现扩大开放,推动城市绿色发展。铁路部门结合上海市政府出台的《上海市推进海铁联运发展工作方案》,聚焦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功能作用发挥和上海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推动集装箱运输向铁路转移。他们开展多式联运合资合作,与上海港等单位共同组建上海港海铁联运有限公司,搭建铁海联运服务公共平台,四方紧密合作,压缩物流成本,畅通铁海联运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铁路部门已开行7省14市至芦潮港的铁海联运班列,苏州、常州、湖州、长兴、海安等地实现班列循环开行“天天班”,一季度铁海联运运量完成8.1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4%。铁路部门将紧密结合“十四五”期间上海发展布局,着力完善货运场站布局,以芦潮港、外高桥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力争到2025年铁海联运运量在65万标准箱以上。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