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绿色长廊添彩美丽中国

2020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绿化投入,既有铁路绿化进一步巩固,新建铁路全面建成绿色通道,林木安全管理持续向好,沙害治理取得新成效,为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


■制图 尹 力

  东风送暖,万木争春。俯瞰神州大地,一条条绿色铁路扮靓了春天,彰显着铁路为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2020年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上,中国铁路展园获得组委会金奖和最具文化特色奖。园区内的复兴号模型、桥梁路基绿色边坡造型等深深吸引了参观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铁路绿色发展成就和绿色通道建设成果。
  “十三五”末,铁路绿化工作晒出亮眼成绩单——全国铁路绿化里程已达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9664公里、增长21.88%;线路绿化率由“十二五”末的81.37%增长为87.25%;沙害铁路治理率比“十二五”末增长7%,达到65.45%。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大绿化投入,在完善既有林带的基础上,以新建铁路为铁路林木的主要增长点,实现建设一条线、绿化一条线。
  发展绿色交通,守护碧水蓝天净土,铁路义不容辞。过去一年,国铁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国土绿化的方针政策,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铁路实际,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现存乔木16183万株,同比增长5.2%;现存灌木66288万穴,同比增长6.9%;全国61691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3826公里,同比增长5%,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25%,铁路林带进一步完善,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进一步提升。
  既有铁路绿化进一步巩固。围绕构建绿色安全屏障、美化旅客出行环境,国铁集团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缺株断带补植、日常养护管护、浇灌设备更新等工作,2020年种植乔木219万株、灌木3480万穴,新增庭院绿化87.6公顷,主要干线和高速铁路绿色通道、安全屏障进一步完善,防护和水土保持作用进一步加强,铁路沿线和站区环境进一步改善。
  新建铁路全面建成绿色通道。国铁集团以新建铁路为绿化工作主要增长点,从源头做好专业绿化设计,积极推广生态护坡新技术,抢抓绿化工程实施时机,建立成活率验收制度。2020年,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和铁路公司高质量完成了连镇高铁、郑太高铁、沪苏通铁路、衢宁铁路等线路的绿化工作,全国新增铁路4933公里实现宜林地段全面绿化,做到了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
  林木安全管理持续向好。国铁集团严格落实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要求,结合铁路实际认真做好林木防灭火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增强防火意识,构建路地联动的防控体系;配齐配强各类防灭火设备,清除铁路林带杂草杂灌,开辟防火带,全力抓好隐患排查;在秋冬季节强化应急值班,实现防火信息传递快速、准确,为及时扑救提供保障。同时,国铁集团始终把危树处理贯穿于造林绿化、林木管护、涉林施工全过程,严防树木倒伏影响行车安全。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危、死树的调查处理力度,结合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采取修枝、截头和伐除等措施,分轻重缓急有序处置,全年处置危树近200万棵。在汛期、风期等极端天气频发季节,铁路部门建立预警、值班和应急处置制度,确保了行车安全。
  沙害治理取得新成效。相关沙害铁路运维单位在巩固既有防沙治沙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科研攻关,积极采用生物固沙、工程防沙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开展防沙治沙。特别是青藏铁路、临哈铁路采用新建沙障、完善滴管系统等措施,取得良好治沙效果。2020年,全国铁路完成沙害铁路治理长度180余公里,全国铁路沙害治理率达到66%,为保障沙漠地区铁路运输安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绿色发展是永恒主题,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在路上。随着铁路绿化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一条条绿色生态长廊将助力美丽中国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