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

“铁字号”产业让幸福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1-02-27 【字体:

  2月22日,在南疆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美丽的广场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南疆和田县工作队总领队木塔力夫·海山感慨地说:“近年来,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发展了一大批‘铁字号’的扶贫产业,今年,我们将想尽办法巩固脱贫成果,‘铁字号’产业让幸福更有底气。”
  和田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国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县,其下属贫困村已于2020年1月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08万元,直接购买价值1262.8万元的和田县农产品,帮助销售价值2274.6万元的农产品,实施资助教育培训、特色种养殖、特色手工业、面粉厂扩建、餐饮广场与配电箱生产厂配套补强、“两不愁三保障”配套建设等15个精准扶贫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铁路企业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引进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京东电商平台等12家企业及社会组织,为和田县捐赠各类扶贫物资合计1161.9万元,为切实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时值春季,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乡村,随处可见忙碌的群众,他们高兴地说:“感谢铁路长期以来的扶贫帮困,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木塔力夫·海山介绍说,方兴未艾的“铁字号”产业项目经过长期的调研和规划,很好地结合了和田县产业布局和整体规划,使扶贫成果得到了有效巩固,也有了奔小康的基础,受益人口达4217人。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在大力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他们借助铁路新线建设优势,加强同地方政府联系,按照属地用工、就近接收的原则,2020年接收南疆劳动力转移安置人员1298人,招录南疆四地州应届大学毕业生1037人;通过资助产业项目经营,安置解决当地劳动力290人。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