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中市勉县

“土疙瘩变成了金元宝”

发布时间:2021-02-27 【字体:

  “以前去县城得半天,现在路修好了,2个小时就能到,拉得多,卖得快,山里的土疙瘩变成了金元宝!”“茶山修了水泥路,又打开了销路,铁路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在汉中市勉县杨庄村、唐家坝村、漂草沟村等8村,一说起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喜讯,汇聚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
  位于秦岭腹地的勉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山区扶贫攻坚片区县。西安局集团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持续对勉县8个贫困村、3200多名贫困人口全面实施精准帮扶。2020年2月,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
  想致富,先修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勉县北依秦岭、南邻巴山,滞后的交通状况制约着地方经济的发展。2019年12月,横穿勉县的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二线顺利建成投用,累计吸收2700余名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增建立体交通涵洞18座、村道44条,彻底打通了勉县城区主干道的断点。
  产业扶贫的关键是选好产业。铁路部门成功发展了“五色种植”产业和“三大养殖”产业,形成了带动贫困户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链。
  勉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量大质优,但销路一直不畅。西安局集团公司依托运输行业优势,搭建多个平台助力消费扶贫,通过“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售卖活动,让秦巴山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在“三网一柜”铁路消费扶贫平台销售,打通农产品变商品的“最后一公里”。
  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杨庄村第一书记王江琦走进直播间当起“带货人”,新媒体产品《总书记点赞后,‘白富美’火了》为玉木耳销售带来10余万元收益,从输血到造血,从漫灌到滴灌,“最后一公里”一点点被打通。2020年,西安局集团公司对勉县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837.58万元,购买价值525.64万元的勉县土特产品,帮助销售价值1167.79万元的勉县土特产品,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711.3万元。
  西安局集团公司派驻唐家湾村第一书记陈罡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对唐家湾村来说,乡村振兴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带领老乡一步步迈向他们向往的幸福生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