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过陕西 西宝高铁上的奔腾岁月

发布时间:2020-10-25 【字体:


西安北站外景。唐振江 摄


一列动车组列车驶过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唐振江 摄

  “看千年的中国去西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西安是不少文人墨客心目中的理想王国,包罗万象、历尽沧桑。
  从西安到咸阳再到宝鸡,西宝高铁在陕西这片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串起三座城市,成为陕西境内重要的经济文化动脉。
  东起西安,西至宝鸡,西宝高铁于2013年开通运营,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陆桥通道,同时也是陕西省第一条高速铁路。
  “十三朝古都”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地处关中平原,南靠绵延千里的秦岭,北面则是由沣河、涝河、潏河、滈河、浐河、灞河、泾河汇聚而成的渭河,河水浩浩荡荡蜿蜒东去,呈现着“八水绕长安”的格局。
  车水马龙间的钟楼是游客游玩西安的必到之处。钟楼共三层檐,覆盖着一片片琉璃瓦,彩枋细窗、雕花门扇体现着明代建筑风格。与钟楼遥相呼应的是鼓楼,南北各悬“文武盛地”“声闻于天”两匾。钟楼鼓楼的建造来源于古人“晨钟暮鼓”的报时制度,即“朝来撞钟,夜来击鼓”。如今虽已失去了原有功能,但它们早就成为这座古城历史的见证者,成为西安的文化地标。
  说到西安,秦始皇兵马俑是这座古城享誉中外的一张亮丽名片。1961年,秦始皇陵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兵马俑在距离秦始皇陵1500米处的俑坑内被发现,其中仅一号坑就有8000多个兵马俑。秦代工匠们将兵马俑刻画得栩栩如生,包括肌肉的纹理以及发丝,每个细节都被精心雕琢。从魁梧的士兵、骏马到各式马车,几千年来,兵马俑一直在地下“守卫”着昔日繁盛的朝代。如今,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正如唐代诗人白居易所形容,西安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布局方正、道路笔直,犹如棋盘。这座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在经历了王朝兴衰、政权更替以及一次次重建后,一切对于它来说,仿佛都变得云淡风轻。而这种气定神闲、宠辱不惊的气质似乎也渗透到了西安人的性格当中。
  与沉醉于长安风情的游人不同,西安人的生活是不急不慢的。清晨的阳光刚照到护城河水面上,便有早起晨练的人开始沿着河边慢跑。城墙下遛鸟的大爷如约而至,将自行车往路旁一放,鸟笼往树上一挂,报纸一展,便开始与老伙计们“谝闲传”。
  小南门有着各式早餐,汁浓香辣的胡辣汤、甜糯的蜜枣甑糕……在热闹的早餐摊旁,码放着一排排凳子,供老城居民用美味的早餐唤醒一天的活力。
  “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管到哪都不能不吃泡馍……”,一首《西安人的歌》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千年古都活泛的一面。但如果被问起西安到底是什么样的,当地人仍会觉得“熙攘繁盛,光耀万年”才是这座城市的常态。
  “天下第一帝都”咸阳
  从西安北站乘高铁出发只要十几分钟,便能抵达咸阳。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秦始皇以咸阳为都统一古代中国,这也使得咸阳素有“天下第一帝都”之称。《过秦论》中提到:“秦地被山带河以为固,四塞之国也。”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咸阳是当年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的宝地。
  北纬34度32分,东经108度55分,这是咸阳市泾阳县永乐镇石际寺村中一座圆形高塔的位置。起初它的名字叫“3261信箱”或“3261工程”,现在的它已经被挂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的牌子。而作为数千年来少有的未更名的城市,咸阳这片土地同它的历史一样稳固而久远。
  咸阳有很多帝王陵墓,从汉高祖长陵、汉武帝茂陵、汉景帝阳陵、唐太宗昭陵到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合葬墓乾陵,共有27个帝王陵墓以及256个陪葬墓,形成了一片非常壮观的陵墓群。在这些墓碑后,是尘封的岁月,它们无声地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与兴盛。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乾陵,行至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便可见一块高7.53米、宽2.1米的碑体,这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夜晚是约上三两好友到古渡廊桥散步游玩的最佳时间。作为咸阳市地标性建筑,古渡廊桥全长748米,横跨于渭河之上,是一座秦代建筑风格的双层人行景观廊桥。廊桥的一层供市民徒步通行,二层则是观景平台,立于其上便可一览浩荡东流的渭河。
  除了古渡廊桥,周边的清渭楼、咸阳古渡遗址博物馆、渭河古渡遗址也都是值得一去的,一路下来便可知“大秦古都,德善咸阳”是怎样一番壮丽风采。
  “青铜器之乡”宝鸡
  “尚有灵蛇下鄜畤,还征瑞宝入陈仓”是贺知章笔下的宝藏之地——宝鸡。宝鸡古称陈仓、雍州、西岐,也叫西府,不仅是炎帝故里,而且也是青铜器之乡。
  相传唐天宝年间,范阳节度使安禄山起兵反叛,唐玄宗出逃慌不择路时,忽然飞来两只山鸡,引其逃入庙中躲过一劫。临别时,唐玄宗道:“陈仓,宝地也;山鸟,神鸡也。”宝鸡便因此得名。
  作为青铜器之乡,宝鸡有着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踏上博物馆的台阶,“平台五鼎”的造型便在眼前慢慢展现。宝鸡青铜器博物馆三面被绿植环绕,在繁华的闹市中更显静谧。
  走进博物馆,1.2万多件馆藏文物以及包括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等120余件一级文物陈列在眼前。正所谓“世界上凡是有博物馆的地方,就有宝鸡青铜器”,透过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可窥见那些淬火后留下的时光。“镇馆之宝”何尊重点呈现了“营建洛邑,宅兹中国”的铭文特写,这也正是“中国”二字的由来。
  说起美食,宝鸡有山有水、地产丰富,造就了独特的西府味道。宝鸡亦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来自天南地北的人民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横跨陕、甘、宁、川、豫等地区的美食。岐山臊子面、擀面皮和扶风一口香,凤翔豆花泡馍、腊汁驴肉和陇县核桃油旋,还有千阳县搅团……宝鸡的每一个县城都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风味。
  八百里秦川,关中平原从来不缺历史的沧桑,而这里的生活和美食也书写着关中人民的豪迈与真情。
  列车沿西宝高铁呼啸而过,掀起的不再是沉积百年的黄土,而是独属于陕西的奔腾岁月。
  景点介绍
  ●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脚下,北起大雁塔南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街区南北长为2100米,东西宽500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唐朝元素为主线,是西安体验唐文化的首选之地。
  ●华清宫
  华清宫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倚靠骊峰山势而筑。华清宫始建于唐朝初期,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之后,是当时帝王游幸的别宫。在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华清宫入围“神奇西北100景”,并位居第二。
  ●法门寺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佛教圣地。其中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2000多件大唐国宝重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