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 铁路部门主动出击

发布时间:2020-07-26 【字体:


7月22日,长江武汉段水位持续高位,一列动车通过京广铁路丹水池站。彭 琦 摄

  7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已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4省(区、市)2385万多人次受灾,200多万人次被紧急转移安置,其中江西、安徽有130多万人次。
  当前,全路防洪形势严峻。针对水害断道、台风暴雨对铁路的影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货运、工电、机辆等专业部门严格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加强分工协作,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形成强大合力。
  各级防洪办认真总结防汛救灾经验,发挥专业管理作用,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统筹协调,真正把专业管理、专业负责落到实处。各级安监部门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紧盯问题硬起手腕抓督导,坚决堵塞管理漏洞。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把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履职尽责的重点,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逐级负责制,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在防汛压力较大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关铁路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连续多天添乘检查,并深入多个重要防洪点和水害抢修复旧点现场检查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各项防汛安全措施,确保汛期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稳定,确保辖区内铁路安全畅通。
  各运输站段按照专业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带班值守,分管领导深入现场,各级干部在岗在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逐线逐段包保盯控。
  各工务段加大线路巡守看守和养护维修力度,加强铁路沿线雨情水情监控,结合汛情变化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防汛措施,灵活调度物资设备和防汛人员,确保风险隐患能够及时发现、高效处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