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端上“铁”饭碗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你现在应该是村里的 ‘名人’了吧?”近日,听到这样的话,乐乐的笑声从电话那端传来。她的笑脸似乎就在眼前。
  乐乐,全名张乐乐,是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南城司乡三义村人。三义村地处太行山北端东麓、拒马河中游西侧,群山环抱、沟深地瘠、交通闭塞,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帮扶的贫困村——奇峰塔村紧紧相连。20世纪80年代前,两村本就是一个村。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娃,乐乐对贫困有很深的体会。以前,村里所有人家住的都是土坯房,四处透风。乐乐的母亲长期患病,因为穷,吃药也经常是有一顿没一顿。
  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京原铁路穿村而过。每年大雪封山的时候,火车就成了村里人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火车连着外面的大城市,但是城市是什么样子,乐乐之前一直印象模糊。直到结婚、生子,她也没出过几次远门。
  改变发生在2017年,奇峰塔村成为北京局集团公司的定点帮扶村。北京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就业帮扶,不断扩大吸纳就业的范围。符合招聘条件的乐乐,幸运地成了石家庄客运段的一名列车乘务员。
  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乐乐没想到儿时的梦想能够实现。最让乐乐感到欣慰的是,刚刚上班不久,她就凭自己的努力为母亲添置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母亲是一个特别喜欢干净的人。”乐乐说。
  2018年,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实现整体脱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像一趟装满希望的列车,不仅让乐乐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顶梁柱,而且唤起了她对铁路岗位的珍惜与热爱。
  2018年,乐乐开始值乘北京西至重庆的K589/590次列车。这趟列车单程运行超过30个小时,同时往来还要“套跑”一次石家庄北至衡水的交路,比较辛苦。由于家还住在大山深处,乐乐就两头跑,一头认真值乘、热情服务旅客,另一头下班照顾母亲与孩子。在乐乐眼里,两头都是亲人,哪头都耽误不得。
  每次出乘,她是全车队第一个动身出发的;退乘后,她是最晚一个到家的。问她苦不苦,乐乐笑了。她说,这点苦不算什么。
  不怕苦、爱学习,成了乐乐成长成才的秘诀。不到2年时间,她的岗位一再变化,从硬座车厢到硬卧车厢,再到软卧车厢。
  乐乐特别喜欢自己的铁路制服,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穿上这身衣服,我就觉得特自信!”她笑着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