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片”愈加亮丽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引来世人关注目光。三年来,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开行范围不断扩大,安全保障机制全面强化,服务品质日臻提升,技术创新蹄疾步稳,以其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高度赞誉,打造了“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亮丽名片。
  今年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结果揭晓,复兴号动车组研发创新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这不仅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殷殷重托、推动新时代铁路科技创新的一个精彩缩影,同时是对复兴号为国家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激励与鞭策。
  数据显示,上线三周年的复兴号已累计发送旅客超6.2亿人次。三年来,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国铁集团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扩大复兴号的覆盖范围和开行数量,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成功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在有序投用时速350公里8辆编组、16辆编组复兴号的同时,2019年1月,时速350公里17辆编组复兴号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顺利上线运营。2019年12月30日,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成功上线运用,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目前,我国已形成覆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适应各种运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系列产品,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超过800标准组,开行范围覆盖50多条高铁线路和既有干线,通达全国2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复兴号之所以受到旅客热捧,不仅在于它的“高颜值”,而且与它的安全性密不可分。投入运营三年来,复兴号已安全运行4.4亿公里,国铁集团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积攒了充足的安全运营经验,同时在日常维护和应急处置方面做足了功课。国铁集团建立了复兴号安全信息闭环处理机制,每天汇总分析涉及复兴号的所有安全信息;建立了装备制造企业、运营维护单位合力管控设备源头质量的常态化机制,始终保持复兴号良好运用状态;建立了复兴号运用维护大数据分析机制,通过数据分析和过程控制超前预警和处置潜在隐患;深入掌握复兴号运维规律,为优化源头设计、提升运行品质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复兴号系列产品逐步丰富完善,人民群众出行选择也日趋多样化。国铁集团深入实施复兴号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增强旅客乘坐复兴号的获得感、幸福感。铁路部门全面构建了复兴号列车服务标准体系,对工作人员准入、站车作业、引导标识、服务备品、广播宣传、列车广告等进行统一规范;拓展智能服务,加快推进复兴号列车Wi-Fi系统建设,开发应用“掌上高铁”APP,为旅客提供全链条、全流程的旅行服务;丰富并落地便民举措,在近年来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刷脸核验、在线选座、扫码支付、候补购票、便捷换乘等一系列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做好电子客票服务。
  向梦而驰,未来可期。国铁集团将持续深化高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研制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的新一代复兴号高速列车,为推动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