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风口“打温人”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4月1日3时,海拔3300米的西宁机务段哈尔盖综合车间驻地寒气逼人,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花呼啸而过。穿着厚实的封小军拿着手电筒从值班室走向机车整备场,开始了5台内燃机车的又一轮打温工作。
  由于室外温度较低,必须把内燃机车启动起来保暖,防止内燃机车冷却水系统受冻。一旦内燃机车冷却水系统结冰冻住,就会造成机车故障,无法上线运行。因此,内燃机车打温工作非常重要,也很辛苦。
  哈尔盖综合车间地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这里每年有大半年时间都是大风天气,由于高原地区冬季时间长,每年有9个月的时间都要给机车打温。
  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让封小军不禁打了个寒战。他快速登上东风8B0018号机车熟练地操作起来,伴随着一阵轰鸣声,机车启动了起来。几分钟后,他把机车操纵手柄轻轻推了上去,让柴油机的转速固定在每分钟600转。
  内燃机车打温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必须严格落实2个小时巡检一次的工作制度,同时要把握好柴油机的转速,转速低了起不到打温的效果,转速高了浪费燃油。
  在机车柴油机正常运转后,封小军按照工作流程,开始仔细地检查机车内部和走行部。借着手电的亮光,他俯下身去,反复拧动几次制动风缸的排水阀,并用手中的测温仪测量着制动风缸的温度。
  “像这种温度,排水阀打开后,如果没有水流出来,说明机车制动风管作用良好;如果有水,一定要排干净,否则制动系统有可能会冻住。”封小军认真地说。10分钟后,他完成了机车打温工作,又登上了另一台机车开始打温。
  西宁机务段哈尔盖综合车间26名职工常年坚守在这里,承担着该地区运用机车的日常整备、检修和打温工作。他们冬季白天每隔3小时打一次温,夜间每隔2小时打一次温,还要对机车主要部件进行检查,并做好机车防溜逸工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大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线上需要的机车数量激增,我们要保证每一台机车随时都能安全上线运行。”封小军边检查机车边说。不一会儿,他身上已经落了一层厚厚的雪。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