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专列 追赶春天

发布时间:2020-02-23 【字体:

乘务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 
 
乘务人员协助医务人员整理防疫备品。
 
随车医务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讲解注意事项。 
 
  一趟趟定制务工专列,向着春天驶来。
 
  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制订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阳春已近,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返回到工作岗位。
 
  2月16日13时57分,随着今年全国首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缓缓开出,务工人员返程大幕徐徐拉开。为了确保全国各地人员返岗复工平安、顺利,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开行多趟务工专列。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顺势而动、多措并举,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传染风险,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贵阳北站,一条专门引导务工人员进站的绿色通道十分显眼。车站安排了30余人、12台设备进行务工人员体温检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就坐。列车上,保洁人员加密列车环境卫生清理频次,车上配有防疫“应急包”,方便列车乘务员对发热病人进行应急处理。
 
  在河南省西华县,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闫富友带队,同600多名旅客一同登上郑州东开往杭州东的G2397次务工人员高铁专列。去年底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后,西华县接入全国高铁网。作为河南省务工人员输出大县,几十万人走出县城外出打工,这与高铁带来的红利密不可分。
 
  为保障专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制订了错峰出行计划。担当乘务的郑州客运段提前安排人员对专列进行消毒杀菌和清洁保养。运行中,乘务员定时对车厢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旅客座位也尽量做到“隔一坐一”。列车加密广播频次,提醒旅客正确使用车内设备设施。
 
  针对春节后大量务工人员滞留家中的实际,安徽省阜阳市人社部门主动与长三角各个务工输入地沟通,并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开行“送您上岗、接您返企”务工专列。
 
  为了保障运输安全,上海局集团公司制订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18日14时55分,G9383次列车缓缓驶出阜阳西站,载着近600名来自阜阳的务工人员,驶向785公里外的浙江宁波。
 
  “复工的脚步越来越快,就像这个春天一样。”坐上干净舒适的G9383/9386次列车,务工人员朱其全笑着说。
 
  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风笛声声驶向远方。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到来,我们期待着遍地芬芳。
 
  
 
附件:
回到顶部